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走秀网乐卡克开打口水仗 纠纷凸显法规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2011年4月25日,团购网站走秀网正式就法国品牌乐卡克—le coq sportif(法国公鸡)准备起诉其侵权一事作出书面回应,在声明中,走秀网否认其网站所售“公鸡”鞋为假冒伪劣产品,而是来源于欧洲供货商的“正品”。

    本次事件的起因是,2011年4月22日,知名运动品牌乐卡克—le coq sportif(法国公鸡)就团购网站“嘀嗒团”涉嫌销售假冒乐卡克产品一事对外正式表态,宣布对“嘀嗒团”以及产品提供者“走秀网”启动法律程序,发起诉讼。

    走秀网:产品拥有欧洲授权

    走秀网声明全文如下:作为国内领先的时尚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互联网最高信用3A等级企业,走秀网保证所有商品均为品牌正品并拥有相关授权文件,可以在司法机关的要求下提供并配合调查;任何组织或机构如有疑问,应积极沟通或循司法途径解决;走秀网反对任何形式的炒作中伤,并保留一切追究损害走秀网声誉的行为和言论的权利。

    走秀网公共事务负责人邬颖茹在声明中解释,走秀网所售的“公鸡”鞋授权来自Le Coq Sportif品牌欧洲公司,并拥有相关授权文件,可以在司法机关的要求下提供并配合调查。她认为,造成这起事件的本质是走秀网所售的“公鸡鞋”不是来自于国内的经销商,而是海外经销商,从而使国内经销商认为走秀网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邬颖茹还表示,走秀网认为对某批商品假冒伪劣的认定应该来自国家权威部门,而非来自某个公司或个人。因此,走秀网保留追究一切损害走秀网声誉的行为和言论的权利。

    乐卡克:就算是真品也不合法

    不过,这一事件的发起方,却坚持认为,走秀网这种不通过国内授权人进行销售的行为并不合法。

    2011年4月22日,宁波乐卡克总经理王可在接受中国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亚太地区乐卡克商标专用权人为株式会社迪桑特,其授权宁波乐卡克服饰有限公司获得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权和商标使用许可权。因此,即使走秀网具有欧洲的相关授权,也不代表其在内地销售“法国公鸡”产品是合法,而且,走秀网和滴嗒网的宣传图片,是在未经授权人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其原有的商标的图形图案,也属于侵权行为。

    新闻背景:亟待完善的电子商务行业法规

    电子商务通过非传统渠道进行售卖,是应该要依据现有传统渠道的法律规范?还是应该根据其行业特性,另立试行的法律法规?本次纠纷陷入口水战的同时,也凸显了这一领域内的法律缺失问题不容回避。

    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在国家立法层面上,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在全国人大通过的只有一部于2005年4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业内专家指出,由于我国还没有针对电子商务制定专门的《电子商务法》,有关电子商务行业的管理和规范,主要依靠国务院和各部委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及规章等。而“散存于各主管部门的规章之间缺少呼应、协调,稳定性不够,正在成为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一大桎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