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首显“淡季”电荒 缺煤是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董显苹 赵静 江西报道

  3月底以来,江西全省供用电开始紧张,首次出现了“淡季”缺电现象,并有可能由季节性缺电转为常态性缺电。据内部知情人士介绍,缺电的根源在于煤的短缺。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江西分公司燃料公司党委书记吴大明最近一直在四处奔波,被朋友戏称为“倒煤”之人,因为他最近的任务据说就是四处找煤。

  江西的煤资源为何如此紧张?这又同首次出现的“淡季”缺电有何关系?

  “淡季”电荒

  3月29日,江西电网开始实施有序用电,这预示着江西的供用电高峰来临了。

  不过,与往年不同,今年江西的用电高峰似乎来得有点太早了。据江西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员介绍,江西供用电形势的紧张局面,一般都发生在每年的夏季或冬季用电高峰时期,但今年首次出现了“淡季”缺电现象,高峰时期电力缺口甚至达到了130万千瓦左右。

  有关人士称,主要是四个方面造成了江西“淡季”缺电。

  首先,经济形势的加速度造成江西全省用电负荷增长超出预期。自今年1月份以来,伴随着江西经济的高速发展,江西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始终保持在1000万千瓦以上的高位运行状态,江西用电负荷增幅居全国前列,现有发电装机容量不足。

  其次,江西70%以上的电煤需由省外调入,在当前全国各地供用电普遍紧张的情况下,江西从外部调运电煤更加困难,电煤供应问题日益突出,加上煤质较差,造成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和集中计划检修,影响机组出力。

  第三,2011年以来,江西省降水持续偏少,降水量之少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位,而长期气象预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江西水库来水还将持续偏少,这些严重影响到水电顶峰出力。

  此外,当前华东、华北、华中地区不同程度地出现电力供应缺口,而自2009年底以来,华中电网地区电力供需矛盾逐步加剧,成为全国供电形势最为紧张的地区,江西周边省份供用电均处“自保”状态,外购电力方面,除了三峡、葛洲坝水电外,目前仅有河南省同意短期内向江西输送少量电力,这些无疑让江西有意通过省外购电缓解电荒压力的想法变得渺茫。

  业内人士表示,江西缺电现象已经从季节性、时段性向长期性、常态化转变,并且由高峰缺电转为电力、电量缺口共存。

  为了保证江西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该省经济社会按正常秩序用电,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强调,一定要把保障百姓生活用电放在首位,同时对高耗能、低产出的用电大户严格执行避峰、错峰用电措施。

  江西省电力公司根据供用电实际情况,从3月底开始实施有序用电,转移高耗能、高排放、节能减排效果差的企业高峰时段内用电负荷。江西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他们宁可花高价买电、亏损买电,也要给江西电力“解渴”,但这只是权宜之计,要想有效解决江西缺电现象,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加速建设智能电网和特高压输电工程,这样才能将千里之外的西部、北部若干大风电、水电、火电基地的电力送出,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据悉,江西超高压电网目前已通过三回500千伏联络线在湖北境内与华中电网联网,而湖北、湖南与江西同属缺能省份,现有受电能力难以满足江西省的经济发展需求。“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还将在江西境内建成武汉—南昌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成±800千伏陇东—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到2015年,江西电网可以以特高压和50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智能化技术涵盖电力系统各环节,初步建成坚强智能电网,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企业被限电

  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有序用电其实就是限制用电。

  据江西铜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之前他们就被限电了,但由于企业属于江西省重点企业、利税大户,于是他们就找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才使得企业每天只在高峰时停1~2个小时的电,基本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这样,有序用电对他们才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

  而那些非重点企业的用电状况又如何呢?

  赣南一家水泥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从4月15日就接到通知说要限电了,并且有可能一直要持续到5月30日。此后是否还要限电,则要视情况而定,“如果有电就放开,没有就接着限电,也许会更严厉。”该负责人沮丧地说。

  据其介绍,每天共有10个小时是该企业的限电时间,最高负荷都必须控制在7000千瓦,而企业正常生产则需要负荷达到17000千瓦,而且,按照现行规定,错峰之后企业也不能用太多。限电后,该企业的水泥产量由每天4000吨减少为每天2000吨,产量减半,工人实行轮休,企业严重亏损。

  之后,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又接到新的限电通知了,每天负荷将不得超过3000千瓦,这样一来,企业生产所需的水泥立磨基本无法正常运转,只能选择停产了。

  据了解,火电在江西占的比例其实很大,起码占到90%以上。江西电力调度部门去年11月份公布,江西电网装机总容量1267万千瓦,其中水电仅有129万千瓦,省外输入电力也只有100万千瓦左右,而火电则高达1138万千瓦。风电方面,据了解,仅在鄱阳湖有一个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江西分公司投资的风电装机机组,而装机容量只有区区5万千瓦。江西电力的正常运行还是要依赖火电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