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上热炒信用卡套现炒黄金 理财师称变相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州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价格一路走高,受到投资者关注。一些人开始盯上信用卡,想利用免息期的空当炒黄金,等金条变现后再还信用卡上透支的钱。这种“空手套白狼”的做法是否可取,有没有风险?昨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网帖:利用免息期投机炒黄金

  在一家理财论坛网上,一张刷信用卡炒黄金的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注意。帖子介绍,当前黄金价格走高,可以利用银行信用卡免息期的空当,刷卡购买实物黄金,再利用这个免息期,待金价上涨后,再伺机将黄金变现出手,还上透支的信用卡金额,这样就可无偿占用银行资金,完成“空手套白狼”的炒金过程。

  该帖子称,“楼主”依靠信用卡买金,短短半年时间就已经赚了几千元。

  但是也有网友表示了不同的观点,一位网友称自己办了一张农行信用卡,额度2万元,一年刷满5次才可免年费。免息期是50天。信用卡办下来后,他突发奇想刷卡买了金条,在50天免息期到期前,为了还款,急于把金条变现,他就在银行办了回购业务,没想到一买一卖最终还亏了。因为买卖黄金要收取手续费,最终赔了钱。

  交易:需支付手续费

  昨日,记者在城区几家金店进行探访,发现当前足金价已经达到390元每克至420元每克不等,记者同时了解到,暂未发现有利用信用卡炒黄金的现象。

  在沙市江津路一家金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黄金价格确实呈上升趋势,但是前来购买黄金的市民,大都是选购首饰配品,没有发现有大量买入黄金的现象。

  记者从中国银行荆州分行了解到,投资黄金是当前部分市民的一种保值升值的投资理财方式,但是买卖投资实物黄金,要支付每克12元左右的手续费,要比投资纸黄金类的理财产品的手续费高很多,并不适宜短期投资。

  理财师:投机做法有风险

  利用信用卡投机炒黄金,真有利可图吗?昨日,中国银行荆州分行理财师陈维娜表示,利用信用卡套现炒黄金的行为不可取,属违规行为,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当前,银行信用卡透支是有时间限制的,通常情况下免息期为50天,这就要求消费者在期限内还上透支的这笔款,超过免息期还款,将要以透支期为基础,每天按万分之五的利息支付透支利息。

  另一方面,透支信用卡购买实物黄金,必须要保证金价在免息期间内上涨,同时上涨的幅度,必须要达到足够抵消应当支付的每克12元的手续费,才能实现保本,否则将面临支付利息的“惩罚”。

  她提醒市民,透支信用卡不能如期还款,不仅面临着支付利息,同时个人信用也会受到影响,希望市民尽量不要利用信用卡投机买卖。(记者 欧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