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五大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无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内银股资本要求继续收紧,首当其冲的是五大内银。中国银监会证实,已提高工行(1398)、建行(0939)、中行(3988)、交行(3328)及农行(1288),由原本资本充足率11.5%之最低要求,提高至必须超逾11.5%。中银监表示,此举是基于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并非担忧信贷风险增大。

  受上调银行资本要求的消息困扰,内银股昨日股价表现偏软。交行跌幅达1.06%、中行亦跌达0.68%、农行跌0.42%、工行跌0.3%、建行则跌0.13% 。

  配合新资本协议要求

  新华社昨引述中银监证实,已向银行发出指引,将资本充足率标准提升到11.5%以上,强调是为配合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并非此前媒体报道所指是出于忧虑信贷风险。

  五大银行去年透过供股及上市集资,截至去年底的资本充足率均高于11.5%。其中以中行(3988)及建行(0939)较高,分别达12.58%及12.68%,交行为12.36%,工行为12.27%,农行则稍逊,为11.59%,仅仅高于11.5%。各内银将于今日起公布首季业绩,市场将关注其首季资本消耗的情况。

  昨日市场多次传出有关中银监对银行资本要求的消息。首先是昨早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称,中银监因应内银之信贷风险,计划上调五大国有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标准,并采取差别性准备,五大内银各有其最低标准;报道引述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对工行的最新资本充足率下限为11.8%,农行则为11.7%。

  传已定差别性监管要求

  惟其后路透却引述中银监否认有关报道,重申当前维持对五大内银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于11.5%不变,未有进一步提高。最后新华社则于昨午获得中银监的确定,将五大内银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至11.5%以上,惟未有最低标准及是否采取差别性标准。

  除新资本要求外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银监会早前已为五大内银制定了其他差别性的监管要求,比如贷存比率,并计划每年对这些监管要求进行更改。

  推算或年均集资1400亿

  事实上,早于年初已有报道指,中银监为防范贷款急增,以及符合巴塞尔III新资本要求,要求五大内银在信贷超标时,各行之资本充足比率须由11.5%提升至高达14%。当时有分析指,该2.5个百分点的额外资本要求,相信是根据巴塞尔III的逆周期缓冲资本要求。

  早前彭博的报道称,该文件预计内地经济增长每年维持8%、信贷扩张每年约15%,以内地17间上市银行计,合共便需额外向外集资8,600亿元人民币,即每年平均需要向市场抽水逾1,40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