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老大"利润超越"电老大" 华能"投靠"中煤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价上调了,但发电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观,因为电煤价格似乎总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据中电联统计,自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以来,全国共实行了四次价格联动,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累计上涨超过150%,但销售电价涨幅仅有32%。

  以往经验证明,对于发电企业来说,要“过上好日子”,全寄望于煤电联动显然行不通。于是,位居五大发电企业规模之首的华能集团在4月16日正式投入到煤炭行业的最大组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的怀抱,加速提升自身的煤电一体化进程。

  神华“一体化”修成正果

  4月17日下午,全国第六大发电企业——“煤老大”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在第七次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大会上宣布:“2010年神华的发电企业盈利达到78亿元。”相比之下,五大发电企业去年四盈一亏,经营状况均大大逊于此后起之秀,“电老大”华能的利润总额才有69.8亿元。尽管在装机容量上,“煤老大”的电力规模只有“电老大”的1/3左右,甚至还未到“电老五”中电投集团的一半。

  “从1995年成立至今,集团煤炭年产量由550万吨增长至3.5亿吨,增长了63倍;发电装机容量由1999年的100万千瓦增至今年一季度的3450万千瓦以上,增长近35倍。”张玉卓介绍说:“依靠科技进步,突破煤电油运个板块的约束瓶颈,推进各板块之间的深入协调和资源共享。去年神华集团销售收入实现2170亿元,利润575亿元。”

  东北证券分析认为,神华独特的煤电路港航一体化经营模式不仅在纵向结构上丰富了公司业务,也使其分项业务在各经营领域均表现突出。神华电力业务2010年发电量达到1411.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4.5%。去年国内动力煤价格平均涨幅超过25%,但神华发电单位成本仅增加7.3%,公司电力业务至今仍保持18%的经营收益率。

  据神华董秘黄清介绍,神华电力业务用煤绝大部分是自供,按照长约合同价格来供应,因而比市场现货价要低。且公司的平均单机容量较高,“机组越大发电成本越低,因为其标准煤耗越低,在相同煤价情况下耗用的煤比较少。”

  “比如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同步建设了4台60万千瓦的高临界空冷机组,吨煤燃料成本是河北同类地区电厂燃料成本的一半,全年节约成本费用达10个亿。”张玉卓告诉记者。

  华能一季度降利逾七成

  4月19日华能国际发布的一季报显示,由于煤价上涨,公司盈利状况再度恶化。受燃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拖累,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2.26亿元,同比减少76%。公司同期营业收入304亿元,上年同期为243亿元;成本302亿元,上年同期232亿元。

  华能国际此前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完成发电量754.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7%。尽管发电量同比增长,但一季度电力企业利润堪忧。中电联此前报告显示,2011年2月份有超过40%的发电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电力行业也成为财政部4月18日公布一季度国企“账本”时,特别点名的两个亏损行业之一。据悉,五大发电企业均继续出现亏损。中电联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表示,一季度五大企业的火电业务亏损情况比去年更甚。

  申银万国等多家券商近期指出,如果上网电价调整的传闻属实且得以尽快落实,将改善电厂的经营环境。此前有媒体称,国家发改委已于4月10日上调全国16个省(区、市)上网电价,其中山西涨幅最高,为2.6分/度,山东等五省(区、市)上调2分/度。总体来看,16个省(区、市)平均上调上网电价约1.2分/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调上网电价将仅选择在部分煤炭供应非常紧张、煤价上涨幅度较快的地区实施,例如山东、山西及中西部省份等,并没有采取在全国范围内普调电价的方式。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部分地区上调上网电价与实行新一轮煤电联动不可等同,此次调价对于缓解整个火电行业的经营压力仍难以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

  绕不过的“电改”

  方正证券认为,在当前通胀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上调零售电价所面临的压力很大,这次的调价实质上是将损失由发电企业向电网企业转移,只是为了改善电厂盈利状况和现金流的临时性对策,甚至没有涉及煤电价格倒挂的问题。二季度为传统的火电淡季,三季度为用电高峰,若三季度煤价较当前进一步上涨,部分地区火电可能出现现金流断裂风险,将会再次倒逼上网电价的上调。

  事实上,要想彻底解决电力企业连年被动亏损动问题,煤电联动并不足以解决根本问题。综合来看,煤电一体化和上调上网电价是缓解火电企业持续亏损的短期对策,大力发展坑口电厂项目以及相配套的特高压远距离输电项目是规避煤炭调运难题的中期方案,而根本性解决之道,就是推进停滞了9年的电力体制改革。

  中电联相关人士曾指出,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反而会导致煤价和电价轮番上涨,其根源在于政府指导的“成本”定价。

  国家电监会价财部一官员表示,要彻底解决煤电矛盾,“一方面要实行发电侧竞价上网,一方面要实行电网主辅分离,彻底厘清输配电价,使得发电成本通过销售电价彻底得到疏导。”《中国能源报》记者胡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