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B股午后暴跌拖累A股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午后B股指数风云突变,突然直线暴跌逾6%,带领沪深两市股指翻绿。截止午后14:25。沪市B股指数报300.86点,暴跌6.8%。B股市场中个股全线杀跌。(金融界网站)

  大盘短线缺乏机会 中线也难乐观

  几经反复,沪市终于在4月初收复了3000点关口。在很多投资者看来,这是市场进一步确认了强势行情的标志。于是,投资者普遍对后市持乐观态度,并看好大盘会出现进一步的上涨。特别是在股指冲击3000点时,银行板块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刻银行在估值方面仍然具备不小的优势,所以在大家看来,只要银行股再能够有所上行,那么股指就能够很好地上一个台阶,大盘也将重新变得活跃。

  不过,到了4月底,人们并没有看到股指的继续上涨,相反却目睹了大盘跌破3000点。原本认为3000点是有效突破,在这里构筑了很强的支撑。可是实际上在行情下跌时,股指破位3000点异常轻松,行情几乎呈现出一边倒的走势。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们有必要把市场的基本面与行情联系起来分析。今年以来,面对巨大的通胀压力,国家加大了调控的力度。最近几个月来,央行基本上都是采取每个月提高一次准备金率、每两个月提高一次利率的调控频率。虽然,就股市而言,对这样的调控市场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因此每次调控政策出台,对市场的直接影响似乎都不是很大。

  但是,对于实体经济来说,这样的调控却具有明显的收缩作用,而且随着调控的深入,其累计效应开始显现。反映在整个经济活动中,便出现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一般来说,在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股市自然而然会受到冲击,行情会向下运行。不过,在今年的一段时间里,情况却不是这样。也就是说,尽管资金面偏紧,但股市却仍然昂头向上。细加分析便可以发现,这次股市上涨,是在没有明显增量资金介入的情况下实现的,其动力在于盘中存量资金在不同板块中的转换。而去年,市场上大盘蓝筹股的表现较为一般,相反中小盘题材股则行情活跃,从而出现了大盘股估值偏低、中小盘股票估值偏高的局面。且不说这种局面的存在是否合理,但是有一点则很明显,这就是它为盘中资金的存在提供了一个机会。如果从股价偏高的中小盘品种中退出,进入到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品种上,这样的换仓操作即可以打上“价值回归”的旗号,而且客观上也存在不小的盈利空间。于是,今年年初以来,就有不少存量资金开始了这样的操作。而由于大盘股具有较高的权重,这就使得对股指的撬动能力比较明显,在个股与板块的此起彼伏中,股指还能够有所上涨。这样的行情,应该是属于典型的板块轮动,而非真正意义上的结构性上涨。也因为这样,几个月下来,多数投资者都是在赔钱。股指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站上了3000点,但应该说还缺乏相应的根基。

  果然,在3000点上方,大盘蓝筹股要继续上涨,就必须需要增量资金进场来配合了,或者就是要有更多的资金从中小板块中撤出,转战大盘蓝筹股。可是,此刻宏观调控还在加强,增量资金并没有大举进场。而由于中小盘股票下跌已经比较多,抛盘相对开始减少;而大盘蓝筹股虽然还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但同时获利盘也开始增多。结果,资金在板块间的转换便开始慢下来,而且大盘蓝筹股中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流出。这样一来,3000点自然也就很难守住。这次股市在商业银行上缴增加的存款准备金的时候突然下跌,其原因就在于市场上的供求矛盾尖锐了,而市场本身也没有能力再通过板块轮动来予以调节。这样,一波上涨行情也就只能在无奈中结束了。

  现在的问题是,市场出现了全面调整,这个时候也就不会再有什么板块行情来引领大盘,且资金面的收紧则使得股市的交易重心不断下移。因此,大盘不仅短线缺乏机会,中线也难以乐观,估值将退回到3月份的运行区间波动,股市是下一个台阶整理。对于这样的局面,投资者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中国证券报 桂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