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四连阴 两传闻引发B股自杀式跳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A股市场重心继续下移,沪指倒逼2900点。虽然有银监会否认调高五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银行股季报喜人,以及美股创三年新高等利好消息刺激,但因五一长假或又现加息窗口、国家发改委拟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同时市场做多动能不够集中等导致未能高举高打,主要股指高开低走,沪指一度击穿60日线支撑,市场成交相比昨日略有增加。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纷纷跳空高开,随后在银行、水泥等板块的推动下,大盘试图震荡走高,但无奈市场持股心态不稳,中小盘个股抛压较重,同时场外资金进场意愿不足,导致股指很快震荡滑落。午后,主要股指完全回补了早盘的跳空缺口后继续走低,14:00过后B股市场出现惊天异动,上海B股指数14:00过后直线跳水大跌超过7%,深圳B股跌幅相对较浅最深近4%。在其恐慌氛围影响之下,沪指一度击穿60日线,直逼2900点支撑。而尾盘在逢低买盘的关注下,沪指重新回到60日线附近。

  关于B股惊天跳水有两则传闻,一是“国际版要出来了,而B股将永久保留”,笔者认为这个可信度不高。但国际版推出后优先考虑红筹股回归的可能性较大,这或对B股形成一定的打击。二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纽约再次重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将继续保持"强势美元"承诺,不会以贬值本币方式换取商品进出口贸易中的优势,难道美国仪息会议要加息?今日美元指数表现平稳,预计这个可能性也不大。

  回到A股市场,综合今日盘面的表现来看,首先虽然股指连续上升的动力仍显不足,但四点原因或对股指节前企稳构成支撑。

  一是银行股靓丽的一季报。今日首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深发展净利润同比增52%,该股已经连续三日逆势上涨,目前基本回到前期高点。除了深发展外,整个银行板块因得益于加息等因素预计银行一季度净利差和净息差均较上季度有明显提高刺激,在本轮调整中均表现相对抗跌,一定程度上维护了股指的重心。

  二是公开市场资金利率明显下行。因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效果累计,同时又逢月底和五一假期,导致本周初公开市场部分品种连续上涨,市场资金趋于紧张的局面得以显露。不过,因央行连续两日净投放使得今日的公开市场SHIBOR利率短期品种和回购定盘利率纷纷明显下行,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短期的忧虑情绪。

  三是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汇改新高。因市场预计周三美联储将宣布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担忧美国赤字问题,今日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走跌,人民币也继续走高。二级市场上刺激升值概念板块蠢蠢欲动,造纸、航空等板块反复活跃,成为短期资金追逐的目标之一。

  四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未来整个社保类资金,包括养老金一定会寻找合适方式和资本市场成功实现对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今年最多可有超过1000亿元企业年金进入股市。 中证投资 张索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