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蒙牛回应称陕西200多名学生不适症状是癔症发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陕西省榆林市鱼河镇中心小学251名学生在喝完学校提供的蒙牛学生专用奶后,出现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治疗,其中16人出现恶心、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

  当地食品安全委员会公布检测结果显示,251名小学生出现恶心等症状前饮用的蒙牛学生奶,未检出致病菌,符合国家饮用奶标准。不过,通报没有解释学生不适原因。学生饮用了蒙牛学生专用奶之后,为什么会出现不适。昨晚(4.28),蒙牛集团媒体关系总监纪小东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王涛的独家采访:

  记者:企业自检没有问题,政府检测也没有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纪小东:实际上当时这些孩子,饮奶是在早上7,8点钟,运动以后空腹喝奶,很有可能出现乳糖不耐受这种情况。

  记者:他们以前都是在跑完步以后来喝的呀?

  纪小东:他这是第一次喝纯奶。

  记者:那么一两个,十几个有可能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可以理解,但是为什么会有两百多个都出现呢?

  纪小东:实际情况呢是,只有16个孩子出现那个症状,还有236个孩子,它的流行病学上叫做癔症。癔症也叫新隐形的疾病,说得通俗一点儿就是说,有几个孩子肚子疼以后,老师一问还有谁肚子疼,那些人也就跟着肚子疼了。

  记者:那是孩子们在说谎是吗?

  纪小东:不是说谎,这是一种病。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网友谈,会不会因为蒙牛是一家比较大的公司,会影响到当地政府的检测结果呢,会不会是公关的一个结果?

  纪小东:因为是这样,这个事情据我所知,已经申报到国务院了,到了这种层面的事蒙牛公司能影响到么?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我们当时一听说这个事,我们也很担心,因为他一说251,如果真是这个数字的话,那就是世界史上少有这么大的一个事件了。其实就是16个孩子有这个症状。所以说您刚才提到的我们下一步要怎么做,我们这个基层也有一个回应,大概意思是有两点,至少是第一我们会继续加强对这个产品的检控。第二点呢,我们也想组织一些专家去学校进行一下科学饮奶的一个教育,而且还有一个老师在引导方面我觉得也挺重要的,如果有孩子出现情况以后呢,不能去大肆的去渲染。

  记者:我想问您的是您觉得通过这次的这个事情,对于蒙牛这个企业或者这个品牌会不会有一些伤害呢?

  纪小东:我们要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蒙牛现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84个地区5500多个学校供这个牛奶,每天两百四十五万份,总计量还是很大的,而且这个好多都发生在哪些比较贫困的地区,你看到那些孩子在家里早上起来就是空腹不吃早饭,咕咚就喝一瓶凉奶,在那些地区的,确实有问题。但是这个东西呢,又没有数据去支持,又没有很科学的数据,这个说出来就很,让我们觉得很,有时候不太容易服众。

  记者:对,你们的解释,包括当地的检测报告出来,很多人是不信的。在网上,我刚才看到很多人说,妈呀以后再也不买蒙牛的奶了。

  纪小东:实际上因为学生奶,蒙牛做的是最大的,在去年4月份的时候,也是特别巧就是这几天,当时在陕西连续出了5起这样的事,其中只有1起是质量问题。它有个企业叫人人高,剩下的出事的企业都是大企业。有我们,有伊利,有银桥,很有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另外记者发现,百度百科对癔症的解释是:癔症,又称歇斯底里,神经症类型之一,是一种由精神刺激或者不良暗示引起的神经精神障碍。

  同时就在昨天,一段2008年蒙牛乳业执行董事姚同山在香港针对三聚氰胺事件的新闻发布会视频在网络上热传:

  姚同山:香港是与国际接轨的一个地方,那么这个出口的产品呢,往往主要是用那些大规模的规模化的牧场的生产的原奶来进行生产的,这样的话呢,这个他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会更加小,比在内地发生的几率要小得多。

  据了解,这段视频昨晚已经无法点击观看。蒙牛集团媒体关系总监纪小东也就视频中产品标准的问题,向经济之声做出独家回应:

  记者:网上有一段视频传得非常厉害,就说,你们前两年一个领导在香港说,提供给香港的产品比内地标准更高,更安全,绝对不会出现问题。

  纪小东:标准的执行者是国家,企业只是一个执行者,2001年以后,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执行的出口产品的标准和内销的标准是一致的,这是第一层意思。第二层呢,就是出口产品的质量比较高,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有一些进口国家,他的标准是高于我们这个执行标准的,我出口到美国,美国要求他那个标准高,所以给他的东西就是比国内的标准高,这是有可能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国内的质量就不好,只是可能到美国那个标准要求更高更多一点。

  记者:香港的标准和我们的标准是一样的,是吗?

  纪小东:这个我还真是不清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