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回应落榜慈善榜:我主动要求不参与评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光标很高调,因此也经常遭受质疑。此前有人质疑其暴力慈善时,他曾表示,“当你手指指着别人,3根手指在指向自己的时候,问问自己做了哪些事。”

  昨晚,陈光标在其微博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坦言:“我是个真正的苦孩子出身,小时候家里很穷,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先后饿死。所以我从小就下决心要通过自己努力,变成一个富人,自己有了钱以后,要尽力帮助更多贫困和不幸的人。”

  这次被质疑少捐多报,又落选慈善排行榜,让陈光标多少有些心力交瘁。昨天,陈光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针对其遭受的质疑做出了回应。

  质疑一:“首善”为何落榜慈善榜

  回应:我主动要求不参与评选

  4月26日,第八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在京举行,福耀玻璃的董事长曹德旺获得“中国首善”称号。出人意料的是,曾在2008年和2010年两度获得“中国首善”称号的陈光标,竟然在全部上榜的173慈善家名单中都不见其大名。

  对于今年慈善榜与他无缘的来龙去脉,昨日陈光标与本报记者作了如是的交代:“一个月前,编制与发布慈善榜的中国公益时报就派了三位记者来与我联系,让我提供2010年的捐赠数额票据,我说,感谢你们的关心,但今年我就不参加了吧。半个月前,他们又来问,我还是拒绝了。”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陈光标的解释是:“慈善家的评判应不仅仅以每年捐款的数额为标准,而应该加冕予更多一辈子做热心公益的老百姓。”

  曹德旺在获首善称号后谈及陈光标道:“中国人不要太为难陈光标。他的公司不是上市公司,我捐1亿他捐1000万,他都比我伟大,因为我的公司是上市公司,而他的不是,他的每一笔捐款都是做工程一分一分赚来的。”对此,陈光标表示十分感动,他会把曹德旺的鼓励化为动力,一起携手更好地推动慈善事业。

  质疑二:“2010年捐款成绩单”是否属实

  回应:很伤心,已不想再回应

  4月23日,有媒体根据公益时报此前刊出的一份陈光标“2010年成绩单”作了调查后称,陈光标实际捐赠与口头承诺不符,并对陈光标进行了七点质疑。一时间,举国哗然。

  昨日,面对媒体的第二轮质疑,陈光标称已觉得没有回应的必要:“我不想回答,实在很累,没劲。首先,他们纠结于一些具体的称谓上,比如我将‘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误表达为‘中国青年基金会’,但捐赠800万元,一分不少,一步到位,有必要这样吹毛求疵来声讨我么?二者,我高调做慈善,要面对的质疑多了去了,没有必要每个都回答,我陈光标永远回答不完社会上所有的质疑,不如把这时间花到埋头做事上去。”

  当时为何不接受那家媒体两位记者采访?陈光标的回答很谨慎:“我在网上没查到这两位记者的证号,不敢贸然接受采访。”至于那份来源于公益时报的陈光标“2010年成绩单”究竟是从哪里流出去的,属实否?陈光标说:“当时是公益时报来我公司,我不在,他们看到有家媒体替我整理了这样一份材料,就拿去用了。说真的,我整天这么忙,哪有时间去做成绩单。”

  这件事对他的影响有多大?陈光标不愿意正面承认,只说:“不会给我带来任何伤害,但却会对其他爱心人士造成伤害。这几天我的手机每天不停,短信一天有一千多条,很多企业家都说,真的好伤心,怕以后做慈善稍微有点闪失就会遭遇迎头一棒。这才是我最痛心的。”

  质疑三:是否以捐款换工程

  回应:工程95%由上家转包而来

  谈及网上流传的他以捐款换工程、为自己谋福利,陈光标是一声苦笑,一串叹息。“我从来没有做过以捐款换工程这种事。要知道,我公司在做的工程,95%以上是别人接的业务,再转包给我的。一手的业务,我基本接不到。”一心扑在慈善事业上,陈光标打理自己业务的时间实在是很少。日常业务的维持,基本就靠他夫人打理。

  “我感觉,肯定是我的行善方式得罪了某些利益集团,所以来报复诋毁我。”陈光标语气沉重道。随即,他的语调又变得向上:“但是网上那些粉丝的热烈支持,又给我力量。”昨天17点58分,其微博写道:“今天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会议上,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会上说,今后苏宁电器所有的建筑物拆除业务,都交给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来做,以支持慈善事业。在此感谢张近东先生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慈善是我的一项事业,也是我的第二职业,我会不遗余力地坚持大力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

  中国慈善榜编制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赵冠军 陈光标落榜与捐款风波无关

  “我们的榜单编制严格按照六个方面的数据,陈光标之所以落榜,是因为他部分捐赠行为所采取的现金、实物形式,其捐款金额核实困难,具体数目难以确定,所以就不便写入榜中。”昨日,公益时报执行总编、中国慈善榜编制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赵冠军如是解释为何陈光标会落榜于刚刚揭晓的2011年中国慈善排行榜。

  中国慈善榜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依据这个考量,2010年捐赠10.282826亿元的企业家曹德旺获得中国“首善”称号,连续3年在慈善排行榜中获奖的企业家陈光标则被排除在所有上榜的173人之外。

  那么,这与陈光标之前被卷入的捐赠不实风波有无关系?赵冠军对此表示否认:“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的榜单在此之前就已编制完毕。”那么,对于最近某媒体质疑的陈光标实际捐赠与其所宣传的数目不符之事,《公益时报》又有何看法?赵冠军透露,他们也在核实过程中,届时将视情况做一个整体的调查报告。

  江苏慈善总会向本报记者证实:确有笔一千万捐款到账

  此前,有媒体报道质疑陈光标实际捐赠与口头承诺不符,并对陈光标列出的2010年捐赠清单以及其公司本身进行了七点质疑。随后陈光标在自己的微博上晒起了发票和证书,并声称“98%报道不符合事实”。

  记者就其中几笔争议颇大的款项向有关慈善机构进行了核实。

  此前,媒体质疑:“陈光标声称向中国青年基金会捐赠800万元。记者调查发现,‘中国青年基金会’并不存在,目前只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但两家基金会都明确向记者否认2010年收到过陈光标的800万元捐赠。”

  对此,陈光标表示,中国除了有那两家基金会,还有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他(媒体)没有经过核实,它的全称是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我去年捐了800万元,已经到账。可以核实。”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前几天都出差,刚看到这个消息,具体情况还需要核实。

  随后,记者联系上江苏省慈善总会,其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徐山告诉记者,他们在看到媒体对陈光标的质疑后,马上向财务展开了核实。他向记者证实,陈光标有1笔1000万元的捐款正是通过他们和江苏省红十字会捐出的,2家机构每家500万,这笔钱最后用到了西南抗旱。而至于这笔钱是否就是媒体质疑的从江苏光彩会退回的1000万捐款,徐山表示还需要核实。

  徐山告诉记者,陈光标在江苏的声誉很好,他每笔通过慈善总会捐出的款项都有据可查。“其他的捐款我不方便评论,不过这种对于单个捐款者的集中质疑,非常少见,有点让人不可思议。”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