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抗通胀”信托挂钩大宗商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CPI同比上涨了5.4%,而3月份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3.79%,跑输CPI将近两个百分点。为此,寻找高收益产品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日前,国内首个与抗通胀相关的主题投资信托计划产品问世,就有望获得投资者青睐。同时,由于其主要挂钩于大宗商品,也为今后信托大举进入商品市场寻求套期保值打开了通路。

  产品名称:“红宝石”安心进取系列抗通胀主题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信托规模: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资金门槛:不低于人民币5万元,并可按1万元的整数倍增加。

  投资方向:该产品主要投资于受托人管理的权益类信托(计划)、商品类信托(计划)及其他具备抗通胀属性的信托(计划)、以抗通胀为主题的基金等资产类别,闲置资金配置于现金、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债券及其品种的逆回购,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可投资于股权收益权、联动债、商品挂钩的联动债、具有固定预期收益的信托受益权。

  产品特点:根据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判断、结合行业周期、景气度,挑选在一定周期中具备投资潜力的行业、抗通胀的大宗商品进行资金配置、获得理想的收益;受托人将动态挑选合适的行业、主题、大宗商品进行投资。

  点评:美林证券研究显示,在1973-2004年的美国市场中,不同类型资产在不同经济周期阶段的收益差距非常显著。在经济复苏的中后期、通胀出现并达到较高水平前后,股票和大宗商品的收益表现最好。

  专家表示,在当前通胀高企的关口,投资者直接投资股票风险较大;投资大宗商品和资源往往又难以实现;投资基金,虽然一定程度上能降低风险,但是各类型基金投资标的的种类较为单一,也无法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因此,目前以挂钩抗通胀的信托理财产品作为投资对象,是较为合适的选择。

  产品名称:国投飞天4号证券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信托规模:2220万元资金门槛:100万元投资方向:投资于国内发行和上市交易股票、沪深交易所的债券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及债券回购、权证、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一级市场申购、新债申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的黄金产品,包括Au99.95、Au99.99、

  Au100g和Au50g现货实盘交易,及Au9(T+5)、Au(T+D)、Au(T+N1)、Au(T+N2)延期交收现货交易、中立仓的申报交收;在符合法律规范且受托人取得相关资质的前提下,可投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所有品种。

  产品特点:该信托计划是国内首只集证券投资和黄金投资为一体的集合资金信托。其中,股票资产比例为0-95%,基金类资产比例为0-100%,黄金类资产比例为0-30%。为增加流动性,该产品持有期限在6个月(含)以上的信托份额,受益人可于开放日进行赎回。

  点评:“国投飞天·金满堂”是大宗商品投资系列产品,主要根据大宗商品的未来趋势,设计挂钩黄金、有色金属、煤炭、原油、化工、农产品价格。“国投飞天4号证券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是其中一款针对黄金进行投资的产品。

  据了解,与纸黄金、黄金期货、实物黄金等投资方式不同,黄金信托产品的投资领域主要是由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8个投资品种,包括5种规格的现货和3种保证金。而保证金品种中,最为活跃的便是AU(T+D)。

  专家指出,信托公司投资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有天然的制度优势。主要包括合格投资者、破产隔离、账户独立、风险揭示等,形成独特的保护投资者利益、强化风险内控机制的制度优势,对开展此类信托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