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决电荒应考虑电网继续让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社论

  近日,有两条和“电”有关的新闻。一是3月份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现象,有专家建议上调电价。另一条就是,新华社报道了安徽电力公司的“公车” 改革,这个国家电网的分公司一掷3760万元为其300余名干部配备自驾公车。如此大的气魄与豪爽,恐怕令很多政府机关都自愧不如。

  淡季电荒不解决,那到了旺季的时候,恐怕就将严重影响百姓的生活了。一方面是各地的电荒,一方面是电网企业的浪费,在这样两种现象并存的情况下,解决电荒理应在不给百姓增加负担的前提下,先考虑继续上调上网电价,成本则由电网企业消化。

  造成电荒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此轮电荒的最重要的诱因却是油价上涨,由此导致电煤供需矛盾再次激化。油价上涨,煤炭不涨价几乎是不可能的。首先,油价上涨会导致煤炭运价上涨;另外,煤炭、玉米等商品与石油之间价格是联动的,无论是原油还是成品油价格上涨,都意味着获得某一单位的能量,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因此,这也带来了其他能源产品以及替代品价格的上涨。

  煤价涨了,上网电价却因为受到价格管制而不能涨价,或者涨不到位,电厂便减少发电,以避免更大的亏损。于是,“电荒”来了。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部分省市火电的上网电价,有11个省份的上网电价上调0.01元/千瓦时以上,成本由电网企业完全承担。在上调上网电价之后,电荒仍然在继续扩大,也充分说明,此次调价的幅度还有些保守。

  也许,有关部门在担心,继续上调上网电价,不涨终端电价,电网企业会承受不了,其实未必。

  目前,华中电网月限电量已达2000万千瓦时以上,而按照0.5元/千瓦时的价格计算,安徽电力这笔公车款的一半就可以转化为3760万千瓦时的电。一个省的电力公司节俭部分公车费用,就可以满足华中数省一个半月的限电之用。这也说明,这些电网企业究竟多么有钱,其内部可供节约的潜力和空间又该是何等的巨大。

  有些人士可能会说,电网企业利润不高,承受能力有限。中石化、中石油动辄一年就有上千亿元的利润,国家电网十一五期间的总利润才有上千亿元。可是,在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的投资总量高达1.2万亿元,资产规模翻了一倍。在如此规模的投资下,国家电网十一五期间还有上千亿元的纯利润,到 2010年资产负债率也才只有62.5%,由此可见,电网企业的盈利能力是十分巨大的。

  在当前国内能源价格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电网企业强大的盈利能力是否可以适当抑制?电网企业内部类似安徽电力干部配车这样的开支,似乎也应该有所收敛。如此,省下的钱,用来承担解决电荒的成本,值得有关部门思量。

  应对此轮物价上涨,有关政府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不过,让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等垄断企业承担涨价成本的手段,运用得似乎还不够,还有可以利用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