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联:部分地区火电企业销售利润率近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4月28日发布《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称,部分地区电煤供应紧张;同时,火电企业利润大幅下降,销售利润率接近于零,电力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偏低。

  中电联称,一季度,全国电厂电煤库存总体处于正常水平,但是受电煤价格、运力、产量等综合因素影响,电煤库存天数在下降,局部地区、局部时段电煤供需比较紧张;1月上、中旬矛盾比较突出,部分省份缺煤停机,制约了电力供应能力的发挥。

  同时,受电煤供应紧张与市场电煤价格持续高位影响,火电企业利润从上年同期的46亿元大幅下降到4亿元,销售利润率接近于零,中部六省、东北三省以及山东省火电继续全部亏损,亏损面继续明显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供应保障能力降低。

  中电联表示,1~2月份,虽然电力行业整体实现利润总额181亿元,但是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偏低,1~2月份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2.8%,远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6.0%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