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新世界等商场价格欺诈曝光 最高处以50万罚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周宇)昨天,国家发改委曝光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部分大型商贸企业的价格欺诈行为,新世界等著名商场上榜。国家发改委责令相关企业改正,最高处以50万罚款。

  近日,国家发改委部署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对部分省会城市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价格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国家发改委要求,全国所有商贸流通企业,要认真吸取上述违法经营者的教训,立即组织开展自查活动,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各地要把节日市场价格检查作为当前稳定物价的一件大事来抓,集中整治商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地产市场等与群众消费密切相关的价格秩序。

  种类一:优惠折扣价、返券促销价高于原价

  案例1:沈阳市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中华路店在优惠促销鲨鱼品牌休闲裤活动中,标示7折销售、优惠折扣售价每条833元,经查打折前实际原价为590元,优惠折扣价比原价还高出243元。

  案例2:南京市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展购物满一定数额送电子券的促销活动中,其路易至尊服饰专柜销售某款服装标价1680元,经查返券促销前实际原价为887元,返券促销价比原价还高出793元。

  种类二:降价促销时虚构原价

  案例:天津市时尚新世界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促销傲巴斯品牌女鞋,标示原价每双698元,现价419元,经查原价应为每双384元。

  种类三:预存金额促销时不如实标示附加条件

  案例:武汉市某电器卖场开展促销活动,宣称预存50元抵200元,预存300元抵800元。经查实,除惊爆价特价商品外,预存50元抵200元需购买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烟灶满2000元(单件)方可使用,预存300元抵800元需购买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烟灶满8000元(2件)方可使用。在不知使用附加条件的情况下,部分消费者参加了预存金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