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对抑通胀贡献度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当前输入型通胀和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下,人民币升值被寄予了更多的抑制通胀的希望。不少官员和学术界人士都在强调人民币升值可以抑制通胀,但是人民币升值对抑制通胀的贡献力究竟有多大?

  数据显示,进入4月以后,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加快。2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21%;3月,升值幅度0.29%;而4月,仅前20天的升值幅度就达0.41%。可见这与3月CPI数据攀高到5.4%,并且创32个月来新高存在一定的关联。

  我国此前也出现过利用汇率工具对冲通胀的情况。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人民币汇率在2007年前后就曾走出了较大幅度的升值线路,而那段时间,恰是国内通胀压力抬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时期。央行副行长易纲(专栏)认为,如果不是人民币升值,2005—2008年间,中国物价的上涨还要严重得多。至少,这时候人民币升值20%,对于输入型通胀起到了一定的压制作用。

  有机构的相关数据表明,本币升值对于对冲输入型通胀有一定的作用。澳新银行所做的研究显示,人民币对美元10%的升值会导致PPI指数在中期内下降3.2%,非食品CPI指数在中期内下降0.64%。由此可见,人民币升值对于PPI的抑制作用要大于对于CPI的抑制作用。

  因此,在通胀预期增强而利率上升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作为加息的替代手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是合时宜的。

  首先,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减少国内的货币供应量,从而控制通胀。但是通过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货币供给的减少幅度究竟有多大呢?

  众所周知,通胀是货币供应量的反映,大量的贸易顺差是中国货币供应量较高的重要原因,人民币升值可以抑制出口,减少贸易顺差,另外还有助于减小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减少货币投放量,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从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减小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来看,由于基础货币(M0)的供给由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国内资产”和“国外资产”决定,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那么按人民币计值的央行国外资产就将缩水,货币供给也将因此而减少。

  据澳新银行估算,如果人民币升值5%,央行的“国外资产”以人民币计算,将出现约9918亿元的下降,“国外资产”下降后,M0也出现相应的下降。按照目前中国的广义货币M2与M0之间的货币乘数,中国的M2也将出现4.7万亿元的下降,约占到目前中国全部广义货币存量的6.4%。如果假设人民币升值12%,计算则显示出,M0将出现约2.4万亿元的下降,M2的下降幅度则将超过10万亿元,将占到现有货币供应量的15.4%。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币的升值反而会减轻资本流入产生的货币供应量增加的压力。

  其次,人民币升值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由于一国汇率走升对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将起到明显的对冲作用,因此汇率升值对于减缓输入型通胀往往具有一定的正向作用。目前,由于受美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导致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不断增大。倘若人民币适当升值,将会降低进口成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海外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幅度超过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升值的降价效应就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