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家》:万隆的战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过七旬的万隆倔强一生,与体制博弈,与资本过招,与行业陋习较量,甚至与自己的年龄赛跑,他总是最后的赢家。而在他带领双汇冲击千亿公司,即将获得“终极解放”时,重重摔了一跤

【每天早上和中午,万隆都围着“一滴水”(右侧)散步】

  国内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近五年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国有股退出、高盛减持、境内股东逼宫、整体上市,无不给双汇造成了麻烦,不过,这些波折与质疑都停留在资本市场层面;在实业层面,它始终保持着迅猛势头,而且一骑绝尘,将所有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十八道检验”的公众形象,亦是其得意之笔。

  然而,在3 15这个敏感的日子,双汇意外成为主角。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含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了双汇的一个分公司。对食品加工企业而言,安全是最不能碰触的高压线,一旦碰上,实力再雄厚的企业,多年心血也可能瞬间灰飞烟灭。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多年来隐身在媒体聚光灯外,据悉,这实际是下属对他的一种刻意保护。万隆其人,说话直来直去,不善遮遮掩掩,很容易让对手抓住把柄——他的对手又格外地多。

  如果足够了解双汇的成长过程,就会理解万隆保持沉默的苦衷。他能坚持到今日,靠“杀猪卖肉”将双汇带上销售500亿的高峰,一路闯关,堪称奇迹。万隆是从石缝中长出的一棵树,他倔强一生,与体制博弈,与资本过招,与行业陋习较量,甚至与自己的年龄赛跑,总是成为最后的赢家。

  他所承受的压力仅从其2006年双汇摆脱国有身份一役就可以看出,在此之前,健力宝、华晨、春兰等企业改制先后折戟,与它同时改制,准备出售给凯雷的徐工集团最终放弃努力,而在此之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案也遭商务部否决。

  瘦肉精事件发生在关键时刻,双汇即将打通实业与资本之间的最后阻塞,同时冲向千亿级公司。就在这时,万隆遇到了最不想遇到的“对手”——食品安全。他唯一可以选择的方案就是将与消费者的矛盾,转化成与自己的“较劲”。“瘦肉精”事件,双汇有着难以推卸的责任,但将板子全部打在双汇身上有失公允。其作为行业领袖,公众打量它的目光本身就更加严苛,这要求它必须在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中,超越行业平均标准,完成自我救赎。类似痛苦,郭台铭、牛根生、张茵、王石等企业家都曾面对。

  双汇事件对那些准备成为千亿级的公司,是一次代价沉重的提醒。超大型企业所面对的系统环境与当年在市场上杀出重围时完全不同,与政府、媒体、公众、竞争对手、投资者的交集越来越多。当然,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面对日渐成熟的消费者。双汇既往的成功,本质上是基于消费者诉求的成功。如今,71岁高龄的万隆需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在万隆坚持下,双汇召开有媒体参加的万人职工大会,向公众道歉。】

  河南漯河市双汇大厦门前的银色雕塑,远远望去像条火腿,走到近前,才发现底座上刻着:“一滴水”。

  2011年3月31日早晨8点20分,万隆像往常一样下楼,绕着“一滴水”散步。他戴一顶黑色毛线帽子,穿黑色皮夹克,倒剪双手,缓缓而行,背影中残留着壮年时的健硕。这个习惯,他已坚持了十几年,每天早、中、晚饭后,每次二十分钟。不过,他很难完整享用这段时间,总有人凑过来陪他走一段,做简短汇报。而这一天,找他的人格外多。

  约一个半小时后,万隆出现在漯河市体育馆内,他不再是那个晨练的老人,换上西装,系着领带,戴无框眼镜,端坐在主席台。双汇集团的4000余名员工,15分钟内坐满了这个漯河市最大的室内会场,没有人交头接耳。唯一的声音来自嘉宾席,那里坐着银行、机构投资者代表,以及当地工商、卫生、畜牧等部门的官员,还有30余位记者。再加上各地参加视频会议的双汇员工,总数超过万人。

  万隆第一个发言。“‘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这句话我讲了十几年啦,央视十几分钟的报道,又给双汇全体员工上了一堂代价巨大的安全课。”他河南腔浓重,语速慢,中气足。

  邀请媒体参加职工大会,并在4000多双眼睛注视下现场举行新闻发布会,是万隆的坚持。下属们用了五天时间劝说他改变决定,他们有足够理由担心场面失控。“瘦肉精事件”后,双汇集团(以下简称双汇)霎时成为放大镜下的企业,排出这样的阵仗等于自动跳到显微镜下,任何细节都有可能演绎出新故事。直到会议之前,他们才彻底放弃游说这个倔老头。这从来不及更改的会议议程可以看出—第五项是“解答媒体关注问题”,后面备注:单独安排会议室。

  万隆讲话朴素幽默,有人问,双汇是否如外界传言对瘦肉率有70%的要求,以致养殖户必须加精。“不要说喂瘦肉精,就是天天叫猪喝牛奶,也达不到70%的水平。”他盯着对方说。

  还有人问到接班人。这个尴尬的问题近年来在各种场合他都会遇到。“其实我早就想退休了,按照国家的规定不是60岁退休吗?可当初在双汇重组时,几个市委常委还在讲‘卖双汇不能卖老万’,可见领导对我的要求。”他打起太极,“什么时间退,我们的股东,像鼎晖今天也都在,你们回去商量商量,只要需要我退我马上就退了。”

【双汇工作人员在屠宰过程中取样】

【瘦肉精逐头检测台】

【待上市的半成品肉】

【员工在进行香肠包装】

【双汇直营店内,贴着万隆的照片】

  不过,总有他难以掌控的局面。一位来自辽宁营口的经销商最后站出来发言,嗓门之大几乎不需要话筒。“万里长城永不倒,双汇集团更不会倒……双汇万岁、万总万岁。”“万岁”连喊三遍。万隆闻听,抬起头,眉头皱起,双手略摆,示意对方不要再说下去。

  下属担心的情况终于发生了,不到24小时,双汇万人职工大会情景传遍全国,人们对检验结果、双汇所采取措施的讨论热情,远远比不上“万岁”,以及主席台背景板上拼错的公司名称。更受关注的是万隆的动作,有的报道标题是“万隆90度鞠躬道歉”,而以记者在现场的观察,他只是发言前习惯性的欠身—对一个71岁的人,弯腰成90度难度实在太高。

  即使之前能预料到一切所谓的“失控”,万隆还是会在众目睽睽下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就是这个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