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威廉王子世纪大婚 山寨产品集体狂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综合报道:2011年4月29日(今日),英国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将与相恋9年的女友凯特•米德尔顿结婚。华丽王室婚礼博得全球民众的瞩目,而精明的企业家们却精于从这种热情中获利。

    借势大婚商机 义乌商人实践转型

    这场被广泛关注的婚礼大典让目光敏锐的义乌商人觅得了商机。仿制订婚戒指,制作廉价婚庆用品的订单不断的从世界各地飞到中国的这个工艺品制作中心,据媒体调查的数据统计,截至4月26日,义乌30多家饰品生产企业已为英国、法国等欧洲客商制作了仿制威廉王子订婚戒指500多万枚。

    近两年,在经济危机以及国内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多重打压之下,如此如火如荼的做工场面对于义乌人来讲,已经久违了,这种变化,也让聪明的义乌人悟出了一些发展的道理来,比如说,一位仿制戒指的饰品制造商就抛弃之前粗制滥造低价仿制品,靠数量赢利润这种思维,转而用高品质的原料,加入新设计的理念重新翻新这一概念产品,虽然看起来成本是增加的,但是由于成品单价要高出以往很多,所以利润反而是增加了的。

    5元“订婚戒指”热销 电子商务喜迎“大婚季”

    大婚同样带热了电子商务的“世界大婚”风潮,在淘宝网上,5元钱一枚的订婚戒指是最畅销的产品,订单来自世界各地,看来全世界的姑娘都做着“王妃梦”,5元钱买一个做梦的权利,实在是十分划算,这也怪不得虽然山寨的戒指做工与真品差别天壤之距,还是备受追捧,此时,山寨看来也是十分有理和贴心的行为了。

    当然,除了最畅销的饰品之外,山寨的纪念玩偶,仿制的纪念邮票,婚礼的旗帜用品等等,也在这段时间内,被电子商务网站推到了最前面,作为抢夺消费者的第一“杀手锏“。

    仿制有理 冒名可笑

    这场王室大婚,是全世界商家的飨宴,想要分羹无可厚非,可是,非要挂羊头卖狗肉,就显得有些可笑了。

    日前,一则有关中国厂商获得王室婚礼用瓷订单的消息却引起英媒非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讽刺说,生产婚礼瓷器的中国厂商拿不出英国王室授权的证明,“中国造”王室婚礼纪念品不过是廉价的“山寨版”。BBC还就此采访了英国负责设计和管理王室纪念品的机构皇家珍藏。该机构的发言人表示,威廉王子婚礼上所用的官方纪念瓷器都是由皇家珍藏设计,并且得到了威廉王子和他的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的首肯,所有婚礼纪念瓷器都是在英国境内制造的。

    稍后,有中国媒体也就此事采访了一些英国市民,他们虽然也愿意认同如今全球化已成趋势,也表示大家不再介意质量可靠的商品究竟是在哪里生产的。但他们还是她更愿意听到来自英国王室的上述答复。毕竟这场全世界瞩目的婚礼,还是谨慎为好,他本人不想买到一件“次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