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威廉大婚账本 借婚礼提振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美国纽约时装店Faviana的首席设计师莫拉迪有一项重大任务,她要在凌晨4点起床,紧紧盯着电视,在英国准王妃凯特抵达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那刻,迅速在第一时间动笔把凯特的婚纱样式描绘成设计图。

  凯特的婚纱是今天英国王室婚礼最大的看点,谁能用最快时间复制出山寨版的王妃婚纱,或许就能大赚一笔。由于保密做到家,外界至今不知道凯特的婚纱究竟是什么样子。

  莫拉迪在家画完草图后,必须赶回公司打样。路上,莫拉迪将和助理、打样师傅以及营销团队通电话。

  周末结束前,Faviana将敲定所有细节,并将完成的样本送进工厂进行生产。这款婚纱将在网上和百货公司销售,定价可能不到2000美元。

  事实上,无数商人都在紧盯英国王室的大喜事,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

  在伦敦街头每个旅游纪念品小店里,都堆放着印有威廉王子和准王妃凯特的明信片、马克杯、小旗帜、T恤衫,堆放着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白金汉宫的模型……这些制作并不精良的旅游纪念品因4月29日威廉王子大婚而诞生。

  1个制作粗糙的马克杯售价从10英镑起,仍然很走俏,只因为上面的头像。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Verdict Research的估算,王室婚礼有望给英国增加62亿英镑收入,包括来自零售和旅游板块的直接收入,以及由于居民消费心理提振而产生的间接收入。

  借婚礼提振经济

  “在婚礼开始之前,伦敦主要街道几乎都在修路。婚礼前几天,来自英国,甚至世界各地的人们就开始蜂拥到伦敦‘抢地盘’。”英国外交部相关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人们希望亲眼目睹王子和公主的婚礼,上一次还是在30多年前;同时,对于英国政府来说,则希望借助这场婚礼,一方面改变英国皇室形象,更重要的是希望借助王子大婚提振伦敦的交通、旅游业,甚至整个英国经济。”

  2010年前来伦敦旅游的外国游客多达3000万人。而据英国旅游部门预计,威廉王子婚礼可能会将这个数字再增加至少60万,使伦敦增加2.16亿英镑的旅游收入。

  据Moneysupermarket.com网站和英国零售商协会估计,婚礼当天,消费者将在食物、饮品和装饰物上额外挥霍4.8亿英镑。

  英国啤酒与酒吧协会认为,公共假日期间酒吧将额外销售1亿品脱的啤酒。

  神秘的英国王室一直是英国旅游经济的一个强劲驱动力,在英国旅游业每年190亿英镑的收入中,有接近6亿是来自王室,与城堡以及皇家宫殿相关。

  随着海外游客的涌入,伦敦市中心的酒店爆棚,民居出租生意也异常火爆。根据英国一家租房网站的消息,在王子大婚日的前后一周里,租房需求增加近40%,而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的租客的增长率更是超过了100%。伦敦一家房屋中介告诉记者,预计伦敦房屋租金至少在一间房每周40英镑左右,由于地段不一,没有上限。

  然而对于很多英国人来说,却准备利用这个难得的周末出国度假。4月29日婚礼当天为英国的全国假日,与4月22日至25日的复活节假期仅间隔3天,随后就是“五一”劳动节,复活节后只要请3天假,就可以凑成长达11天的假期。英国旅行社协会此前估计,大约有350万人准备出国。

  停产一天损失60亿英镑

  不过,英国经济事务研究所负责人利特伍德认为,王子大婚对于英国整体经济来说作用是消极的。

  “如果你单单从旅游纪念品等的销售来说,那应该是有促进作用。”利特伍德认为,从整体经济角度来考虑,则不会有太多推动作用。由于王子大婚,英国全国放假一天,据英国研究机构预测,全国停产一天将使经济产出减少60亿英镑之多。

  根据Investec资产管理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由于本月29日当天额外的一天银行假期,可能直接使得英国本季度GDP增长缩水0.25%。而此前英国工业联合会则预计,因为庆祝王子大婚而多延长了一天银行假,这本身就可能让英国经济面临50亿英镑的损失。也有酒店业者认为,这一天假期将对商业旅行收入造成损失。

  此外,由于大婚之日为全国公共假日,负责安保工作的警务人员都属加班,因而婚礼的安保花费可能会高达2000万英镑,是G20峰会的三倍、当年查尔斯王子婚礼的五倍。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比前一季度增长0.5%,尽管这一增幅略好于此前的一些消极预计,但仍低于英国政府预测的0.8%。从2008年第二季度到2009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连续负增长6个季度,为二战后衰退持续时间之最。

  不过英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英国当前有些经济数据并不喜人,但英国经济已经步入增长轨道,同时,英国经济需要更多的增长推动力。该官员表示,英国将在2013~2014年实现强劲的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