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石油公司首季日赚6.38亿 均称油价未调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三大石油公司2011年一季度财务报表齐集亮相。尽管炼油出现亏损,一季度,中石油仍获得了370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9%;中石化则净赚205亿元,同比增长24.49%,利润增幅大大超过中石油。

  以90天计算,1季度两大石油公司约日赚6.38亿元。去年全年,中石油、中石化的净利润分别为1398.71亿元和707.1亿元,两大石油公司去年日赚约5.76亿元。

  炼油板块仍现亏损

  中石油披露,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一季度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58.65亿元,同比增长38.8%。此外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76.84亿元,同比增155.3%,化工业务实现利润24.4亿元。因此尽管一季度炼油业务经营亏损61.32亿元,其整体仍盈利达370亿元。

  对于炼油板块的亏损,中石油表示,受国内成品油价格未完全调整到位的影响。所谓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整到位,即发改委在上调油价时,表示国内油价上调幅度还没有跟上国际油价上涨幅度。

  中石化未披露其一季度炼油具体财务数据,但交银国际分析师贺炜表示,按中石油的亏损水平,中石化炼油亏损可能在100亿元以上。对于净赚205亿,中石化表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到位,只能努力做大总量,提高原油加工量、成品油销售量和乙烯产量大幅增长。

  因非洲油田检修,一季度中石化原油产量1098万吨,同比下降5.8%,天然气产量36.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8%。原油加工量5425万吨,同比增长7.4%。

  中石化受益于低价买油及油价上涨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专栏)此前表示,目前该公司国内成品油对应的国际油价约90美元,而国际油价约为110美元,每炼一桶油就要亏损20美元。此外,中石化有约70%以上的国际原油依靠外部采购,因此国际油价的大幅增长对其盈利也没有积极的利好作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油价一季度高企不仅没有对中石化盈利带来大的冲击,其利润增幅甚至高于中石油。对此贺炜认为,主要是中石化的化工板块利润增幅大,使得毛利率水平较高。此外,国际油价在2月末开始大幅上涨,国内石油公司购买的原油价格与当时国际市场约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差,当时购油成本并没有这么高,再加上2月底国内上调过一次成品油价格,这些都提升了中石化的盈利能力。

  但他认为,目前国际油价已稳定在110美元的水平,国内油价“未调到位”使中石化炼油亏损加剧,二季度中石化的利润增长将会受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