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家中小银行一季度吸金418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1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昨天中信、光大两家银行一季度业绩报告的出炉,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全部交出了靓丽的一季报。一季报数据显示,8家银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累计实现净利润417.85亿元,平均增幅达41%。但数据也显示,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下降,其中,有4家银行提出了发债融资的方案。

  据一季报数据,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41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40%的银行有5家。其中,深发展实现净利润24.02亿元,同比增长52%,中信银行65.05亿元,同比增长50.86%,招商银行88.10亿元,同比增长49.09%,浦发银行60.59亿元,同比47.56%,民生银行62.10亿元,同比增长43.75%。

  业内人士分析,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多次加息,对银行净息差正向影响持续显现,净息差进一步扩大。此外,8家股份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加快,有4家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六成。

  根据一季报披露的数据,各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下降,核心资本充足率仅深发展略有提高,其余7家全数下降。截至3月末,在8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最高,达到11.68%,但也比年初下降0.34%;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浦发银行3月末资本充足率为9.09%,下降0.28%;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有7.14%,不过略微上升0.04%。

  总体来看,8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虽然基本符合监管要求,但达标水平不高,未来再融资压力不小。记者统计发现,有半数上市银行谋划金融债发行事宜,其中包括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4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除此之外,上市银行中,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亦有发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