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部委多措施预防五一小长假楼市非理性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今天(1日)正式实施。从今天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后,开发商可以自行降价、打折销售,但涨价必须重新申报备案。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两次出手将板子打在了房价上,一次是“一房一价”,一次是对商品房实施反暴利。发改委此举并不多见。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发改委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

  另据媒体报道,国务院目前也正在酝酿一系列的新机制、新方法、新方式。与房地产调控相关的各中央部委,也已经把预防“五一”小长假楼市非理性反弹当做眼下最主要的任务。

  抢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前,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督察组已经开始向国务院进行专项汇报。在肯定各地积极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同时,提出部分地区“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设置与公众预期存在距离”等问题,同时,督察组在汇报中也提到了部分城市面临成交量、成交价格非理性反弹的压力。

  同时,国土部将于近期下发有关“保障房供地计划”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文件,强化调控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完善招拍挂制度将改变过去完全依靠价高者得的方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来控制地价,并将出台一些控制地价的规范性文件。

  国土部还有意推广将保障性住房用地作为商品房用地出让前提的做法。即通过要求地方国土管理部门在完成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之前,不得供应商品住房用地的方式,逼迫地方政府确保保障性住房的配套土地供应。

  除此之外,中国银监会也已经确定从今天开始,对房地产信托进行集中清理,而住建部则准备对各地执行限购政策过程中的“豁免”条款,进行一次集中的清理与规范。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也证明了这种压力的存在。在国家统计局进行直接数据提取的70个大中城市中,依然有29个城市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超过 0.5%。

  进入4月以来,北京、上海、杭州等热点城市的成交量开始逐渐反弹,4月18日至24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高达31720元/平方米,环比大幅上涨58.4%。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表示,成交量是一个先行指标,通常情况下,在成交量出现反弹后一个月左右,新建商品房销售成交均价都会跟随反弹。

  中国房地产信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18号~24号,全国35个城市中,量价齐升的城市达到17个,逼近半数之多。其中21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26个城市均价环比上涨。杭州、北京分别以91.61%和57.52%的环比涨幅领涨十大重点城市成交量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