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部委“储备”楼市新政 预防五一价格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逢假期。按照国务院传达的总体精神,与房地产调控相关的各中央部委,已经把预防“五一”小长假楼市非理性反弹当做眼下最主要的任务。

  抢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前,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督察组已经开始向国务院进行专项汇报。在肯定各地积极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同时,亦提出部分地区“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设置与公众预期存在距离”等问题,同时,督察组在汇报中也提到了部分城市面临成交量、成交价格非理性反弹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已经做好包括分地区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在内的多项政策储备,强化落实,预防在“五一”小长假内可能出现的楼市非理性反弹。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假期之前集中出台政策进行预防,已有多次先例。

  压力仍在

  在国家统计局进行直接数据提取的70个大中城市中,依然有29个城市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超过0.5%。

  “在向国务院的汇报中,我们明确指出了部分城市所指定的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与人民群众预期存在一定差距的问题,也把督察组给出的整改意见一并附上。”4月27日晚间,一位督察组成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此之前,他随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率领的督察组,前往陕西进行督察。

  4月20日,8个督察组已经全部返京。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五一”小长假前,相关督察的汇总材料已经上报至国务院。4月28日清晨,住建部一位官员亦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他同时还表示,对于进一步稳固4月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取得的效果所面临的压力,包括住建部在内的房地产调控部际联席会议的中央政府各组成部门,都有“充分的认识和丰富的准备”。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亦证明了这种压力的存在。在国家统计局进行直接数据提取的70个大中城市中,依然有29个城市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超过0.5%。而进入4月以来,北京、上海、杭州等热点城市的成交量开始逐渐反弹,4月18日至24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高达31720元/平方米,环比大幅上涨58.4%。

  “这些压力我们在向国务院的汇报当中都有涉及,没有躲避和漠视问题。”前述督察组人士表示。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成交量是一个先行指标,通常情况下,在成交量出现反弹后一个月左右,新建商品房销售成交均价都会跟随反弹,因此,一旦成交量出现反弹,政府部门就“相当重视”。

  中国房地产信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18日~24日,全国35个城市中,量价齐升的城市达到17个,逼近半数之多。其中21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26个城市均价环比上涨。杭州、北京分别以91.61%和57.52%的环比涨幅领涨十大重点城市成交量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