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难改震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A股迎来“五一”小长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同样也是股市进入5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在经过“颓废”的4月调整后,股民们期待“五一”过后市场可以迎来一场技术性的反弹。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紧缩与经济放缓背景下,市场整体估值提升带来的系统性机会短期难以出现

  难掩通胀压力

  “五一”节前的一周对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黑色”的:一周仅有4月29日一个交易日收涨,其余交易日均呈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因此,不少股民期待,4月29日的超跌反弹可以延续至“五一”节之后。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在通胀仍然高企的大背景下,市场反弹的高度不容乐观。

  “五一”节之后,包括CPI在内的一系列4月份经济统计数据即将公布。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预计,由于食用农产品(000061)价格指数4月末出现环比约为0.53%的回落,蔬菜价格的下降幅度在4月末有所趋缓,但依旧最为明显,非食品涨价压力仍在,但上涨幅度有限。基于诸多因素考虑,国金证券预计,4月最终CPI在5%至5.1%左右。平安证券也认为,4月份CPI环比增速在-0.2%至0之间,短暂回落,同比增5.1%。

  然而,大部分分析师认为,CPI的短暂回落难掩未来通胀压力仍较大的趋势,资金面仍将逐步趋紧。“宏观面的不利因素最终将抑制市场反弹的高度。”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即使部分蓝筹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那也只能限制大盘下跌的空间,很难促使第二季度市场产生大幅上扬的行情。”

  政策累积效应

  令投资者更为担忧的是,前期不断出炉的紧缩政策也在不断地释放累积效应,这将加大市场的资金面压力,使得短期内市场震荡的概率加大。

  西部证券分析师段安康分析指出,从近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同业拆借利率表现可以看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累积效应正在显现。而今年以来,在货币紧缩政策背景下,银行间资金仍比较宽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央票(含正回购)到期资金量巨大。

  “然而,未来通过央票到期的方式被动投放的资金量将明显减少。”段安康指出,“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未来紧缩政策将持续,央行通过控制信贷、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贷存比考核等措施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的资金面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紧缩的累积效应在加大市场资金面压力的同时,更有可能继续拖累未来的经济增长。段安康认为,从领先指标来看,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数已呈现出持续下行的态势。而由于紧缩政策的持续影响,其对实体经济存在的滞后影响还将得到体现,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将继续拖累未来的经济增长。

  在货币紧缩与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下,段安康认为,市场整体估值提升带来的系统性机会短期难以出现。“整体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而在持续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影响下,短期市场震荡将可能加剧。”

  低估值更安全

  鉴于大部分市场人士对5月份市场震荡加剧的判断,低估值板块也成为投资者抵御风险的最佳选择。

  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赵巧敏指出,“从资金流向的分析看,资金对低估值的板块的关注度较高、对防御类板块的关注度不大。”因此,赵巧敏建议投资者可以在5月份首选低估值板块,其次才是消费类板块,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采掘、有色金属交易性机会。而在周期类行业中,赵巧敏认为目前估值最低的金融服务板块以及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建筑建材和化工在当前拥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在消费行业中,建议投资者配置2011年动态PE约18倍和22倍的家用电器和商业贸易。

  另外,从基金季度持仓的情况来看,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邓二勇认为,去年四季度增仓的机械设备仪表、建筑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供应在今年二季度可能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而基金公司行业持仓比例较去年四季度减少的纺织服装皮毛、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在今年二季度更有可能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