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三亚免税店小长假“遭遇”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离岛免税优惠政策刺激,海南游客流量“五一”期间出现激增。但由于免税店数量过少,三亚免税店遭遇免税商品供不应求的困扰。

  海口市市长冀文林4月28日透露,海口免税店有望在5月份开业运营。当地媒体援引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的话表态称,目前美兰国际机场免税店已全部装修完毕,货架已安装结束,部分货物标识牌已准备妥当,正等待离岛免税政策实施。

  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副总经理滕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自4月20日启动离岛免税政策以来,三亚免税店基本上每天人员爆满,其中5月1日当天共接待购物游客达到1.7万人次,明显超过此前的日均人流量。

  滕锐说,据免税店方面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0日晚,三亚免税店11天以来的游客接待量已经超过17.5万人次,达成交易35800多笔。最少的一天有1.5万人次,最多时达2.37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达到1.6万人次。

  三亚市旅游委保守估计,如不限流,“五一”期间三亚免税店每天可能有3万人次客流量。

  滕锐表示,由于免税政策规定单价在5000元以上的商品需征收高额行邮税,导致高端奢侈品消费因此受到抑制,销售额也受到限制,单价5000元以下商品依然受追捧。4月20日以来,以成交额度算,单价5000元以下的商品占成交额的92%;以成交笔数算,单价5000元以下的商品所占比例达到99.6%。

  滕锐表示:“现在出现的是超市大卖场的情况,免税店每天承受着巨大的需求量,导致补货节奏出现问题。”

  按照工作程序,三亚免税店每日营业至22点,假日延迟至23点,补货时间为凌晨三四点,但10点开业后,热销产品往往不到中午即告售罄。“由于店内客流庞大,来不及抽调多余人力现场补给,因此断货情况时有发生,单价在5000元以下商品尤为明显,这在相当程度上抑制了销售额的继续上升。”

  即便如此,免税购物政策还是极大刺激了海南假日游客量的增长。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海南特色主题景区、标志性景区接待量增幅明显,5月1日南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67%;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接待游客5581人次,同比增长519%;天涯海角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45%;呀诺达景区梦幻谷游客量达到5000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海南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具体统计数据尚未出来,但根据摸底情况,海南旅游人数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出现明显增长,这跟免税购物政策的刺激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