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茶痴华骏阳家乡创业 “独门茶技”撬开武汉茶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人物】

  华骏阳,男,三十出头,珠宝鉴定专业毕业,却因缘际会与茶结缘,在北京某茶叶商老字号供职十一年,耳濡目染,对茶道文化颇有研究。2009年回到湖北老家,扎根武汉,成立自己的茶馆,广交茶友,愿将茶业当做终生事业来经营。

  【创业理想】

  把我的店开到中国的大江南北,推广茶文化,让更多的中国人、外国人都爱上中国的茶文化。

  【采访手记】

  让华骏阳用一种茶来形容自己,他腼腆地笑了,挑中了六安瓜片。他说,理由是,这是一种最不像绿茶的绿茶,不是乌龙茶又有乌龙茶的韵味,其貌不扬,接触后觉着还可以,有自己的性格,又能与大众交流,更多的时候只为了解自己的人喜欢。

  摸市场 回武汉从培训课程做起

  2008年,华骏阳从北京回武汉探亲,出于职业习惯,顺带考察了下武汉的茶叶市场,他走访了大大小小的茶叶经营场所后发现,武汉的茶市场还在起步阶段,没有北京的规模,也没太成气候,如果在这里经验茶生意,结合自身所学的优势,应该能做出点事情来。

  这是一直以来,深埋在华骏阳内心深处的人生规划。2001年,缘分的指引,学珠宝鉴定的华骏阳迷上了茶,此后,供职于北京一家大型连锁茶叶集团。那是家百余年历史的老字号,京城里数一数二的大品牌,入了这个圈子,凭着与生俱来的天分和痴迷,华骏阳一干就是十一年,且备受领导器重,一直做到了那家公司高级助理的职务。

  第二年,放弃优厚的待遇和老东家的一再挽留,华骏阳毅然辞职回到了武汉。开茶叶店?不,懂茶的人都知道,心急泡不出好茶,要想把茶叶生意当做事业来做,不妨从熟悉行情开始。第一步,先要摸清武汉的市场性格,打造出一个品茶的圈子,这才能慢慢上路,把创业的起步走好走稳。

  早在几年前,华骏阳就拿到了茶叶界全国国家高级审评师的资格,授课、考核了无数批爱茶的学员,想和更多爱茶的人结缘,不如就从办茶艺师的培训课程开始。然而,对武汉交通不是十分在行的他,一开始在选址上就出现失误。

  在考察了关山的一处教室之后,看着宽阔的马路,他觉得似乎找到些北京城的感觉,把学校开在这里,应该不会有错。令他意外的是,学校选址太远,加上武汉拥堵的交通令学员们吃尽了苦头,他们纷纷叫苦,最夸张的一次,有一位汉口的学员为了上课,开车来回在途中都花去了近五个小时。"我这个时候才知道,在一座城市创业,你得了解这座城市的每一处细节,否则,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都可能成为失败的诱因。"

  结茶缘 懂行茶友打开局面

  在培训课程中,华骏阳亲自授课,精彩的课业内容,吸引了一大批对茶道文化异常着迷的同道中人。2009年年底,条件成熟,华骏阳开始寻找店面,准备开家自己的茶馆,不料,万事俱备,竟然在找店这件事上,耽误了整整半年。直到2010年5月,位于武昌的店址才终于谈妥,可找来的装修师,却给不了他想要的东西。无奈之下,华骏阳把隔断全部打通,拿张A4纸,坐在空荡荡的房间中央,闭上眼睛开始想象他心中门店的摸样。就这样,靠着自己一笔一划勾勒出的草图,历经长达3个月的装修,门店终于开张了。

  "有人说武汉人精明,但对于爱茶的武汉人而言,我的评价却很高。他们在价格上斤斤计较我不介意,做生意就是这样,讨价还价是顾客的权力。在对茶文化的喜爱和态度上,他们却很可爱,来买茶时,自己不太懂茶的,会虚心询问;发现店家比自己懂茶的,会尊重店家,请教,交流。不懂装懂的人,很少见。"慢慢地,靠着品茶圈子里的超高人气,来光顾华骏阳茶馆的人络绎不绝,也常常会有爱茶之人慕名而来,找他坐下来,像朋友一样聊聊天,喝喝茶,看看他店里又到了什么新货好货。

  制胜法 人无我有专觅极品好茶

  在北京从业的十一年里,每到茶叶采摘的季节,华骏阳都会遍访名山大川,奔赴福建武夷山、浙江安吉、云南普洱等全国闻名的茶区探访学习,和全国各大茶区的茶农建立起长期良好的关系,这些宝贵的从业履历,如今累积成为他受用不尽的制胜绝招。

  "白毫茉莉茶王、六安瓜片、正宗台湾高山茶、炭火烘焙的岩茶……很多难得一见的高端茶叶精品,市面上难觅,我却能想办法拿到货,不少武汉的同行朋友常常和我保持联络,有客人要什么难寻的茶,他们没货时,都会找我问货,纯属同行帮忙。人品决定茶品,有好的茶品,才能结交好的茶友,做茶就是做人品,做交情。"

  华骏阳对茶叶并没有价格上的偏向,从百十元一斤的普通茶,到两万多一斤的六安瓜片,他的店里都能找到。

  "3月26日,我店里的明前茶已经上市,可直到29号,武汉很多大茶庄都进不到合适的货。这个合适,说的意思是,要么价格超高,要么品质并不如人意。做茶叶这一行,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你的进货渠道,以及你在主要产茶区的人脉交情。拿钱就能买到好品质的茶叶,这说话显然是不对的。"

  每到茶季,但凡哪位爱茶的行内人千辛万苦觅到了好茶,都喜欢拿来和同行分享,让大家来验验货,猜猜茶叶的身世,谈谈品尝后的感受,这种形式的聚会,以前俗称"斗茶",文雅的说话,叫交流。在华骏阳的店里,这种聚会经常出现,"有兴趣来店里看看的人,我们都会邀请他坐下来,喝杯茶,茶是个情感交流的平台,能让陌生人变得朋友,买不买茶叶倒在其次。"(记者 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