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5月上中旬或将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晚报见习记者 沈梦捷

  5月1日本·拉丹死亡消息震动金融市场,当天美元止跌转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股市小幅收低,未能延续近来上涨势头。今天作为五月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平开,报2911.51点;深成指高开0.01%,报12314.70点。随后股指小幅上扬但迅速跳水,至早10时,沪指跌破2900点,震荡进一步加大。板块方面,开盘后造船、水泥、食品、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有色、保险等板块跌幅靠前。

  拉丹死讯传出后,纽约商品交易所部分产品出现明显波动,原油、白银及小麦等商品期货则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原油价格已连续两天回落,到2日早盘,纽约市场油价跌幅超过2%,美股能源板块领跌大盘。此外,白银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当日白银价格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3%,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

  尽管原油、白银期货在拉丹死讯传出后引发雪崩似的的下挫,但受到避险资金回流以及美元走弱的支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2日盘中再度飙升,创下盘中及收盘价的历史新高。

  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市场普遍认为与拉丹之死有关。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白银、石油前期上涨过多,从技术指标本身来看,近期进行回调完全在预期之中。谭雅玲在其微博中表示,“本·拉丹事件依然是恐慌心理主导,世界处于恢复状态,事件冲击并不会太大,不必过于渲染”。她认为美元虽然出现短期反弹,但反弹力度不足,后市美元仍不会改变以贬值为主的方向。

  拉丹之死触发原油价格由涨转跌,市场普遍预计原油价格短期承压。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邵宇判断称,“拉丹之死虽与石油没有直接原因,但是恐怖主义是地缘风险的主要来源,中东的恐怖势力受到重创,降低风险偏好,从而抑制油价上涨。”不过他同时指出,油价下跌空间仍然有限。

  对于股市表现,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拉丹死亡事件对市场仅会产生短期影响,不至于长期给全球市场带来大的波动。他同时判断,拉丹被击毙事件对A股并非直接作用,仅会相对受到波及。李大霄认为,目前A股结构性风险大于整体性风险,后市仍然较为乐观,“近期A股市场已经经过大幅调整,五·一小长假后市场有望企稳,蓝筹股、周期类股、大消费股将存在投资机会。”

  回顾节前,市场在五连阴后终于收出小阳线,重回2900点,渐有企稳之态。中金公司周五发布研报指出,目前整体大盘估值为11.5倍,处于历史低位,股指下行风险有限。中金公司认为,节后银行间流动性压力或出现缓解,同时已公布的4月PMI数据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和通胀压力均出现趋缓迹象,股指有望在消化风险后出现企稳。

  国泰君安也看好节后市场走势,乐观判断5月上中旬大盘或将反弹。国泰君安认为,节前五连阴并无具体利空,出于经济环境依然向好,预计本轮下跌料不会持续太长,最晚到5月上中旬有望反弹。国泰君安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入实施,楼市资金转入股市将更加显著,无疑将提振市场。

  不过,就上周五盘面来看,沪市单日成交量不足千亿元,表明市场资金极为谨慎,反弹将受到量能的考验。此外,本周即将公布4月CPI数据,市场仍将受紧缩预期干扰,因此短线大盘反弹时间、空间仍不能过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