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月投资围绕三大主线 重点关注六大行业(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投资主线及重点个股

  展望5月市场运行的逻辑,我们依然放在二季度策略的大框架下。二季度策略中,我们认为,二季度更多是过渡期,相对于追求过高成长所面临的不确定性,追寻估值的安全边际以及基于转型下增长的确定性机会是主要的配置思路。布局于“软着陆”前夜,二季度上证指数可能的运行区间为2750~3180点。基于二季度市场有望以震荡、回落而后反弹的形式运行,且风险主要来自通胀压力下加息等货币政策所导致的货币活化持续下降压力以及紧缩下经济回落的压力。

  因此,我们总体维持二季度策略的逻辑和市场判断。同时,目前正是市场释放风险的时期,其风险点如前所述,基本面的经济回落、物价高位、政策紧缩,并最终导致一季度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回落,并诱发了市场估值结构的剧烈修复。基于此,我们认为5月前期的市场将依然承受创业板等高估值股票业绩下行的冲击;而市场的企稳将更多来自于估值溢价的逐步修复;而后期市场的或有反弹则将主要来自于短期内偏好的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落以及快速回落后的逆向修正。

  总体而言,展望5月市场,机会将传导,市场依然有回落风险。因此,根据当前估值与2010年7月初时的比较、即估值回落空间尚有7%左右,同时,考虑到2011年整体业绩依然具有一定的增长,以4月27日2925点为测算基准、上证指数可能的运行区间为2750~3050点。

  要在这里重点说明的是,在2011年大平衡市的逻辑下,市场上行的催化剂多需要密切跟踪通胀、市场利率、房地产量价等基本面变动。

  平衡市大逻辑下把握估值下轨时的机会

  基于对市场依然具有回落风险的考量,短期市场依然保持谨慎;并对创业板等估值过高的个股持更为谨慎的态度、可借助日线级别的反弹,控制该部分头寸。但在市场跌至我们预期的下轨时,则不宜再恐慌。

  虽然市场对经济面的运行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但投资者有时候与其做趋势投资还不如做基于估值的价值投资;把握2011年平衡市的大逻辑,对低估值板块、投资消费领域的确定性增量或者平稳增长的行业,在市场下轨附近时要具有增持的勇气,以获取平衡市中的反弹机会。

  同时,周期性板块估值将得以修复,市场在周期与消费之间区隔将有所弱化。目前来看,除了银行、保险、石油等少数板块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估值的下四分位数之间,多数板块的估值已经回归至均值附近、周期性板块的估值得到了较大的修复。

  投资主线及重点个股

  展望5月的投资机会,市场更多地追求确定性的机会,即估值的安全、业绩的稳健;配置上以偏防御为导向。投资主线上,我们立足于低估值、业绩增长以及对未来的合理预期之上。因此,投资主线上,可做如下考虑:

  主线1:考虑到低估值以及业绩环比增长,从配置的角度可以继续关注银行、基建类板块。

  主线2:从防御角度,关注估值有所回落但增长持续稳定的家纺、医疗等消费板块;

  主线3:建立在对未来的合理预期之上,由于油价高涨、能源紧缺的大环境变量,因此可以关注业绩大幅回落的能源及电力设备板块;同时,对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等5月的主题性事件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