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普瑞9000万限售股6日解禁 高盛或大赚近35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谷东

  尽管海普瑞(002399.SZ)复权后股价较其最初发行价近乎腰斩,但这并未妨碍高盛集团成为投资海普瑞的大赢家,高盛集团通过旗下公司有望在海普瑞身上获得近35亿元的投资收益。

  海普瑞今日公告称,公司9000万股限售股将解除限售,于5月6日开始上市流通。而这9000万股的持有人只有一家,即公司第三大股东GS Direct Pharma Limited(下称“GS Pharma”),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高盛集团。

  高盛或大赚近35亿

  公开资料显示,GS Pharma为GS Direct, L.L.C.的全资子公司,而GS Direct, L.L.C. 则是高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高盛集团通过GS Direct, L.L.C.拥有GS Pharma 100%的股权。

  2007年9月3日,在海普瑞上市之前,经海普瑞股东会审议通过,接受GS Pharma增资491.76万美元;完成增资后,GS Pharma持有海普瑞12.5%的股权比例。

  折合成人民币,GS Pharma增资海普瑞的成本合计为3694.83万元。其中490.8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688.23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0.8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6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通过两次股票分红,目前GS Pharma合计持有上述9000万股海普瑞。按照海普瑞昨日收盘价38.20元计算,上述股权的账面价值已达34.38亿元,较GS Pharma当初的投资成本已经增长了90多倍。

  而实际上,经过2008年年底650万元和2010年年底9000万元两次现金分红后,GS Pharma不仅已经收回最初的投资成本,还净赚了近6000万元。因此,若在限售股解禁后,GS Pharma以目前价格出售所持全部股份,其累计获得的收益将接近35亿元。

  通过投资A股上市公司,高盛集团一直获益颇丰。2006年,通过收购西部矿业(601168.SH)3205万股股权,在西部矿业上市前成为其股东。西部矿业上市一年后,高盛通过不断减持,至少已经获利十几亿元,而其当初的投资成本也不足亿元。

  除了参与拟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外,高盛集团还曾通过旗下罗特克斯有限公司持有双汇发展(000895.SZ)51%股权,后经过分红和连续减持,获利也将近15亿元。

  业绩变脸影响收益

  尽管高盛集团有望通过抛售海普瑞获得几十亿元的高额回报,但这还是不巧赶上了海普瑞业绩忽然变脸。若以海普瑞最高价计算,GS Pharma所持海普瑞市值最高曾达80亿元上下。

  在海普瑞的2010年度报告中,公司还实现营业收入385344.79万元,较2009年增长73.26%,实现净利润120950.34万元,比2009年增长49.50%,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创出了历史最高水平。

  但随后的一季报中,海普瑞业绩忽然大幅下降,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减少39.11%。同时,公司还预计2011年1~6月份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

  正是业绩忽然变脸,令高盛集团所持海普瑞市值也急速下降。海普瑞股价在公布一季报之后连续两个跌停,按复权价计算,这段时间股价已由130元附近一路跌至80元附近,较当时148元的发行价下跌了近60元。

  国信证券也在根据年报给出买入评级后,因一季报业绩迅速下调海普瑞的投资评级。国信证券指出,2011年因产能无法释放,价格下滑,预计净利润下降20%。2012年下半年产能逐步释放,价格继续下滑,预计净利润同比持平,2013年产能达成后净利润预计增长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