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券商观点:市场重心向下 构筑新箱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cfd7067f92c4ced9f8d6e65ee6af5c3

进入[交易时间]>>

    券商观点  市场重心向下 构筑新箱体

    急跌之后的反弹加深了对行情判断的难度。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股指到底是上涨趋势中的中途换挡,之后继续上行,还是趋势的转变。如果趋势发生转变,行情就会演绎成为快速下跌,急跌反弹,再下跌的这样一个过程。昨天我们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讨论,介绍了一些券商的观点,连续的两根阳线应该说是在预期之中,不会对他们的观点形成大的修正因子。所以券商目前没有太明确看多的机构,整体上认为市场在反弹之后仍然会下跌,但下跌的空间并不大。从长一点的角度来看,仍然会是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也就是常说的箱体震荡。抛开技术上的压力和支撑位不说,单看基本面,下面的支撑因素一个是低估值品种依然便宜,中小市值股票风险已经大幅释放,A股的估值仍低于历史水平,很多研究员认为2750点—2800点有强力支撑,而压力因素则在于通胀背景下的货币政策以及其他宏观政策的不断加码,股票供给明显加大,市场没有赚钱效应吸引不到场外资金等等,所以,没有大的动力难以突破3000点上方堆积的大量筹码。用更通俗的话讲,如果估值修复的故事已经接近尾声的话,下面没有什么故事讲了,行情就重归于平淡。接下来看两家券商的行情判断。开源证券认为,股指连续下挫后,技术修复性反弹走势如期展开,权重板块略显疲弱,个股则表现出强烈的反弹欲望。但量能持续不济,恐制约反弹高度。操作策略上,宜保持谨慎态度,具有估值优势的公路桥梁、电力等板块受到场内避险资金追捧,可谨慎关注。兴业证券仍然坚持对后市看空的观点,认为短期如期反弹,但中线仍不乐观。盈利和估值双杀的隐忧挥之不去,增量资金不足,再加上,投资者仓位偏高,这些都制约反弹,市场大概率将震荡向下。

    专家观点  人口红利的拐点远未到来

    人口红利是近两年市场人士谈的最多的观点之一,有很多研究报告都是以此作为研究的前提条件之一。特别是有人推测2015年,人口红利将会结束。那么这次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发布以后,有没有最新的数据支持这些观点呢?国泰君安昨天发布了一篇相关报告,讲的是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彭希哲教授对中国人口增长与结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问题的解读。由于篇幅较长,这里只介绍几个结论性的观点。过去十年中,中国人口增速明显放缓,但由于人口增长的惯性,未来20年人口增长仍将持续。从短周期看,未来五年中国将再次迎来一个小的生育高峰,之后增速会逐渐放缓。我国劳动力人口将在2016年达到高峰,劳动人口总数将达到10亿,之后将逐年下滑。在未来五年内,劳动力市场的主要问题仍是解决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五年之后,劳动力短缺才会成为主要问题。现在民工荒主要是由于工资过低及转移成本低的农村劳动力都已经转移两方面原因造成。中国还有好几亿劳动力能从农业转移出来,但这需要农村技术发生根本变化,也需要城市提供相应的配套。中国的人口红利的拐点也远未到来,但大量廉价劳动力供给的年代已经结束。因此,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未来5年还会有机会,但之后可能会向印度、越南转移。城市化仍是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动力,同时也是高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还会有20年持续城市化的过程,农村人口也将持续向城市转移。家庭规模的缩小导致家庭户数的增长,将扩大对冰箱、洗衣机等耐用品消费的需求,也会导致家庭养老和其它社会功能发生变化,对社会养老需求也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