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拉美经济存过热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3日电(记者 冯俊扬 宋洁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日公布报告说,拉美地区今年经济将增长4.75%,但通货膨胀压力日显,目前存在经济过热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当天公布的拉美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说,由于内需旺盛,出口强劲增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75%。该组织4月对拉美地区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在4.7%左右。

  报告警告说,拉美经济目前已经出现了过热迹象,需要引起各国政府和金融当局高度重视。部分拉美国家通货膨胀加速上涨,经常性项目赤字也不断增加,对宏观经济稳定增长构成威胁。此外,巴西和秘鲁等国信贷增长过快,造成这些国家资产价格涨幅过大,甚至出现了资产泡沫迹象。

  报告强调,从金融市场来看,部分拉美国家的股指短期内涨幅过大,而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等拉美国家货币升值速度过快,已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

  报告呼吁拉美国家高度警惕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可能加剧通货膨胀压力,应根据经济发展情况从应对金融危机的刺激政策中逐渐退出,减少公共开支,避免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失控。

  报告分析说,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使得拉美国家出口受益匪浅,而美国经济逐渐复苏也对中美洲国家经济增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由于拉美国家过去两年里采取了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因此货币流动性充裕,民众消费旺盛,这也是拉美地区经济连续两年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