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货币政策偏紧 防御仍为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倍新咨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3日晚间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处于合理水平,政策面临的主要压力在通货膨胀,未来一段时期内,央行将继续通过利率、汇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控制通胀。从近两个月的经济先行指标PMI看,当前经济已经出现下滑趋势,而央行继续强调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加剧经济进一步下滑风险。

  央行确实面临货币政策两难,一方面经济增长出现下滑,国际大宗商品可能出现拐点,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与日俱增,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另一方面,通货膨胀具有刚性,短期难以出现明显下降,在保民生前途下,货币政策进一步从紧成为不二选择。根据外汇占款高企,到期央票资金巨大(5月份到期央票5000余亿元)压力下,预计央行可能在下周公布4月份经济数据后出现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迟也不会超过端午节。另外,货币政策从紧后,企业贷款困难,直接融资成为首选,融资与再融资压力爆发出来,除了过会的200多家中小企业外,金融证券排队等候上市的公司数量惊人,再加上银行业面临巴塞尔银行协议III的资本充足率压力,部分股份制银行再融资将身不由己,市场资金面十分紧张。

  中国货币政策持续从紧,其他新兴经济体有过之而无不及,俄罗斯和印度在4月下旬加息后,昨天印度再度加息50个基点,引发整个亚太市场担忧。我们昨天文章就分析过新兴经济体加息迫不得已,然通胀没有压制下来,经济增长到出现下滑势头,滞胀崭露头角,大宗商品需求遭到重创,再加上美联储也可能进入货币政策转向期,国际国内资金面都紧张,市场自然好不了。因此,我们认为当前的策略依然是防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