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压力同时到期 多位专家称5月提存已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由于对全球经济复苏及国内经济增长的预期乐观,央行近期发布报告表态对于运用准备金率及利率工具的开放态度。就此表态,结合目前外汇占款巨量造成流动性依旧过剩的大背景,多位专家学者都预测,5月内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毫无悬念。

    5月3日晚,人民银行发布了《2011 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当前经济增长形势评估乐观。认为国际方面,虽然仍面临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复苏逐渐稳固;国内方面,各地发展热情较高,投资动力较强,消费增长空间广阔,总体看经济持续增长的动能依然充足。

    因此,报告认为,当前稳定物价和管好通胀是关键。政策方面,要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巩固和加强前期调控成果。具体来说,在运用准备金率工具方面, 将“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要把好流动性总闸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不存在绝对上限”;在利率方面,未来仍然需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分析认为,这显示未来央行对加息仍持明确的开放态度。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预期,央行年内还可能加息 2-3 次,即到年末按照1年定存计算的基准利率将上调至 3.75-4.00%;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 23%左右,其中,5 月份就可能再上调 0.5%至 21%。


    同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清华大学发表讲话时指出,目前外汇储备占款是造成中国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易纲表示,央行在过去几年里一直能够通过发行央票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回收了由于外汇占款而产生的大约80%的基础货币。

    就此,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在微博上表示,为了对冲外汇占款造成流动性过剩,央行5月将会适宜的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平复外汇占款巨量对于通胀及物价局势的影响。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也在他的博客上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指出,5月份同时还有大量以前发行的央票到期,为对冲这种流动性,需要采取同样措施,运用锁定资金的两个工具,其一是重新发行央票,对冲到期的央票,另外就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