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网企再扎堆赴美 人人网CEO身家超17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510cbbf25ac4c8b9e1855ac11e57459

  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社交网站;以开盘价19.5美元计算,市值仅次于百度,暂列全部中国概念股第二位

  中国互联网企业人人网昨日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社交网站。昨日,该股开盘价19.5美元,比发行价高出39.3%。开盘后,该股股价仍持续上涨,截至发稿时,已突破20美元。

  陈一舟持股市值超17亿美元

  昨日,人人网以19.5美元开盘。按开盘价计算,人人网市值已达77亿美元,目前仅次于百度,暂列全部中国概念股市值第二位。

  今年2月,人人网传出赴美IPO的消息,4月16日正式向美国证交会(SEC)递交了上市申请文件,计划发行531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1ADS=3普通股),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瑞信作为其主承销商。

  据悉,人人网最初制定的发行价格是每股9美元-11美元,其后上调至12美元-14美元。昨天晚间,人人网公布最终发行价14美元,为发行价区间最上限。按此计算,人人此次IPO募集资金达7.434亿美元。这也创下了有史以来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融资额新高。

  IPO后,人人网CEO陈一舟持有约2.70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从27.7%下降至22.9%,仍是第一大个人股东。按开盘价计算,人人网CEO陈一舟所持股份的账面价值达到17.64亿美元。

  发行价推迟公布

  按照惯例,人人网应在上市前一天即美国时间5月3日(北京时间周三早晨)公布最终的IPO发行价。有媒体报道称,人人网发行价推迟到周三盘前(北京时间周三晚上)公布。

  由于这个“插曲”,著名投资集团富达投资旗下负责全球经纪业务的子公司FBS宣布撤销对人人网IPO普通股的认购。有分析称,这意味着人人网CEO陈一舟与投行还在围绕着IPO发行价争斗。

  此前,人人网的上市历程也多次遇阻。上周,该公司修改了招股书中的关键数据,新递交的招股书中大幅降低了一季度新增用户数量,由此前的700万名改为500万名。人人网称,另外200万用户是去年四季度增加的。另外,人人网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主席德雷克·帕拉舒克因其任职的另一家公司东南融通涉嫌欺诈及财务造假,也辞去了人人网相关职务。

  事实上,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自本周开始即不断下跌。斯凯网络周一暴跌21%,周二继续暴跌22.05%。三大门户的股价亦开始明显下跌,新浪下跌9.5%,搜狐和网易下跌8%以上,百度、盛大和分众传媒昨日跌幅也超过5%,优酷和奇虎360下跌分别超过5%和6%。 (记者沈玮青 阳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