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年内超越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走在其自身能力的前面。在香港的“热卖”更多是因为美元贬值后的另一种选择,而在香港之外,人民币的用途太少,谁也不愿意持有“没有用”的货币

  昨日,汇丰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他们对进出口商的调查显示,从贸易商偏好来看,用于贸易结算的货币依次为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和日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人民币首次超过英镑排到第三位。

  这一消息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嘉奖”。但乐观之下,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问题同样也是实实在在,并急需破解的。

  红透香港远不够

  汇丰报告显示,在中国内地,预计年内人民币将超越欧元成为贸易企业结算货币的第二选择,仅次于美元。这一结论大多数人都不怀疑,尤其是人民币在香港的“火爆”已经证明了这一天的到来并不远。数据显示,4月,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逼近5000亿元。

  但香港之外呢?不可否认,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几乎只限于内地与香港。

  “目前很多尤其是亚太地区的进出口贸易商都对人民币结算抱持着很高的兴趣,不过从目前全球交易结算的数据来看,结算货币的排名依旧是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和人民币。”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至于贸易商的意愿能否成为现实,则受到许多现实条件的限制。”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有消息指出,新加坡和伦敦两地都积极表态对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有兴趣。然而,一旦涉及到具体的操作层面,其实存在着相当多问题,既包括各种政策,也包括技术方面。”

  人民币“没有用”?

  “其实,即使仅仅只是在香港地区,目前由于人民币投资渠道的缺乏和回流机制的缺失,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同样面临着不少问题。”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全球主管Werner Steinmueller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由于人民币尚无法自由兑换,因此在Swift系统缺少交易代码是人民币结算在海外推广的一大制约,而银行在此状况下使用人民币结算更需要对后台IT系统的重置。另外,人民币在中国内地以外的用途实在是太少,因此人们不会愿意持有‘没有用’的货币。”

  不过,Werner Steinmueller建议,人民币国际化必须一步一步来,中国央行自然是有着自己的打算及计划,“但是,如果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量能大幅度增长的话,这对促进人民币结算推至更多的国家及地区是有积极促进作用的。”

  有伦敦贸易商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们大多数对于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依旧只是持观望态度,“可能过一两年后吧,但现在我更愿意用欧元或英镑来结算”。

  “铺路”新兴市场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正处于贸易活动最为活跃的亚太地区。上述分析人士同样认为:“显然新兴市场对于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更高,而且相关的操作也可能更为现实及便利。”

  汇丰贸易和供应链全球主管Rakesh Bhatia称,随着更多贸易商准备未来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新兴市场正为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货币铺路。

  法国兴业银行董事总经理、中国区商业银行总监姜云生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道:“作为一家来自法国的银行,目前法国尚无法做中国内地与巴黎之间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境外网络配合的问题,不过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争取今年5月底就能推出。”

  “虽然看好长期的发展趋势,但是当前,相对而言人民币结算在欧美地区的接受度更小一些,障碍可能也更多。”姜云生表示,“其实除大中华地区以外,俄罗斯和非洲是可以首先选择进行人民币结算推广的地区,尤其是俄罗斯。目前,在中国东北与俄罗斯交界地区的贸易已经有很多都是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付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