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资从不亏钱开始 看看今年什么产品赚钱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小儿子彼得巴菲特在谈及父亲对自己投资的建议时,彼得说,年轻时,每当挣了钱,期许着父亲能推荐几只好股票,父亲总是说“买点国债吧”。安全性,是巴菲特在长期中独领风骚的重要原因,也是给并不足够擅长股市风云变幻的儿子的“黄金配置”。不让财富缩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往年被认为不可能亏钱的债券基金和打新,在今年也都遭遇了“负收益”和“跌破发行价”的尴尬局面。都说投资的收益和风险是匹配的,今天我们就帮助大家寻觅目前国内投资市场上一些安全的投资品种吧。

  今年谁赚钱了?

  据已经公布完全的一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业一季度合计亏损额达358.53亿元,而跟踪上证180的指数基金一枝独秀。如,截至4月18日,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今年年初以来回报率为11.23%,在同类产品中高居第八位,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联接的回报率也超过了10%,达到10.68%。

  对此,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及其联接基金-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联接的基金经理屈乐伟表示,ETF的良好表现和跟踪的指数密不可分,成份股的良好表现,使得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及联接基金的今年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突破10%,进入指数基金中的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今年专户理财以追求绝对收益也表现不凡。近日从获得基金业首个期指交易编码0001号的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旗下第4单可投资股指期货的一对多专户产品的发行受到热捧,再现“一日售罄”盛况。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尚健博士表示,国投瑞银已将基金专户业务列为公司发展的重要一环。公司在产品开发、投研团队、风险管理方面先期投入很大,凭借差异化的产品路线和稳健的业绩表现,首批期指专户产品为国投瑞银专户业务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另外,根据Wind资讯统计,券商FOF型集合理财产品经历股市3年风雨后脱颖而出,不但全部实现正收益,而且整体业绩大幅超越股基13%的收益率,实现了超过20%收益,凸显其“优选基金”的专业投资基金优势和优秀的风控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指数近3年来未变仍处于3000点下,国泰君安“君得益”FOF产品连创新高,期间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30%,不但大幅超越指数,且无论牛熊市均实现绝对收益,被誉为FOF领域中长期业绩最好、抗风险能力最强、团队最资深稳定的“最佳猎人”,受到投资者广泛青睐。

  产品推荐:

  保本产品,好不好?

  3月发行的一款保本基金产品打出了“买基金也保本!“的口号,颇为讽刺地说出了目前大部分基民买卖基金亏钱的事实。

  所谓保本基金,是指在基金产品的一个保本周期内,投资者可以拿回原始投入本金,但若提前赎回,将不享受优待。这类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或是在未来股市走势不确定的情形下,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既可以保障所投资本金的安全,又可以参与股市上涨的获利,具有其特定的优势。

  据统计,保本基金在中国出现7年以来,不仅实现本金保证,取得的收益还相当可观,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1.26%。而从不同市况的表现来看,保本基金具备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大多数年份战胜了通货膨胀。

  而今年截至4月中旬,在主动型股票基金整体负收益的情况下,保本基金平均取得了1.28%的收益。

  加息通道 分红险收益源源不断

  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的逐步放开,保险已经不仅仅作为我们生活保障的一部分,亦成为不少低风险偏好者的投资产品。近年来兴起的分红险就是其中之一。

  与传统意义上的保险不同,分红型保险不仅具有保障的功能,同时亦属于投资类产品,也就是说购买分红险的人在获得身故保障和生存金返还的同时,还可以以红利的方式分享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

  一般而言,分红险在2.5%的保底收益基础上,各家保险公司会按照上一会计年度分红保险业务的实际经营状况确定红利分配方案,目前国内保险业整体分红收益基本保持在3.5%至5%,个别优秀的保险公司甚至达到7%以上。

  因为投资方向是将大量资金用于协议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的方式,这也就决定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频繁加息后让分红险产品分红水平“水涨船高”,作为目前国内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不亏钱”的投资产品,进入加息周期,分红险固然是理财的不错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分红是不确定的,分红险的分红是以每个会计年度来计算的,所以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显现出加息的效果。消费者在进入加息通道后可以乐观地当分红是产品的增值部分,购买保险产品时,还是应多考虑该保险提供的保障内容,切勿走入一味追求分红收益的误区。

  别跑银行转存了 银行理财产品帮你搞定

  当然,作为占据低风险投资市场的绝对数量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可否认地仍然是目前国内投资者选择“不亏钱”投资方式的首选。

  银行理财产品除了保本固定收益产品、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两类无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关注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

  在目前我国的理财市场上,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主要区别在于:固定收益信托门槛较高(一般为100万元)、期限较长(一般为1年~3年)、收益较高;银行理财产品门槛较低(一般5万~20万元)、期限以中短期为主、收益中平。

  对于投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中长期的投资者,如果资金量允许,我们建议以固定收益信托投资为宜。一来,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二来,若将眼光放在长期,央行的加息已进入晚期,未来的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期限较长的产品已有较大的收益优势。虽然优势稍逊于信托投资,但对于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产品相对于银行定期存款同样具有优势。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多与当期银行存款利率挂钩,加息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均会相应提高,产品到期后,续做可享受加息后的理财产品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