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最坏担忧可能是市场的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基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大盘技术上仍呈现破位走势,市场整体格局依显弱势。但因多数板块的短期超跌与市场整体的低估值水平,指数周四出现技术性探底回升走势。盘面上,沪指早盘惯性低开后,调整运行至2850点附近止跌反弹。该点位是3月15日沪指盘中的调整最低点,也是2月23日反弹行情开启的点位,多重支撑的强力度促大盘重拾升势。午后,钢铁板块展开全面攻势,扛起主力做多大旗,促使其它各蓝筹板块活跃,资源股跌幅也大大收窄,最终带动沪指翻红上涨。

  今日市场热点的最大看点是钢铁板块。经过重整旗鼓后的莱钢股份(600102)和济南钢铁(600022),盘中再度封住了涨停,从而引发了钢铁股全面的攻势。钢铁板块的率先反弹,有可能意味着低估值蓝筹板块反攻行情的启动。从2011年一季度行情看,低估值已成为市场突出优势的投资热点。但碍于通胀等原因,整个基本面难于支持资金对低估值蓝筹持续的介入,因此才有了前期领涨,近期领跌的异动走势。但是,市场风格转换是大概率事件。如果通货膨胀的势头得到遏制,则低估值板块将很可能迎来转机。

  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在二季度放缓可以预期。经济波动的预期制约了中期行情,引发行情剧烈震荡。而CPI数据即将公布,虽然可能仍高于5%,但预期会保持环比下降趋势,上半年通胀和流动性最坏的时候可能会过去。目前市场最坏的担忧“三率齐发”(存准率、利率、汇率)已有充分预期,这也可能是市场的转机。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在紧缩调控政策未取得实质效果前,股市仍不具备大幅上涨的理由,但会有技术性超跌反弹出现。技术上看,目前大盘指标已到低位,均线走势和去年12月28日相类似,可看为短期止跌形态,但市场目前缩量严重,投资者恐慌情绪虽稍有缓解,但不会全部消除。重聚人气难度不小,预估第一波反弹会受制于5日均线。操作上,仍需要注意市场风险,不建议目前采取大幅加仓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