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缩量收高 两信号暗示阶段性底部临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市场缩量企稳,主要股指窄幅收高。虽然有美股三连阴、国际黄金油价继续跳水、三月央票意外缩量致准备金率调整预期升温等多条利空消息制约,但经过昨日放量杀跌后多数个股技术反弹愿望强烈,权重股走势出现一定的分化,创业板指和中小板综合指数等涨幅遥遥领先,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主要股指承接昨日的跌势双双小幅低开,煤炭、有色等资源股继续受到空方狙击,对股指重心形成明显拖累,沪指在2850点上方进行反复的试探。午后,上涨个股逐渐增多,创业板和中小板综合指数涨幅逐渐扩大,沪指和深成指受此带动跟随翻红,随着地产和钢铁加入做多阵营,大盘涨幅呈现扩大趋势,但市场成交仍相对低迷,最终沪指窄幅收高。

  综合分析今日的盘面可以发现,首先两信号说明阶段性底部正临近,一是近期两市量能的萎缩。沪市今日单边成交量再度回落至1000亿元之下。而回顾近四天的走势可以看出,大盘整体交投小心翼翼,多空双方均相对谨慎,大盘或将阶段性企稳。二是沪指在2月份和3月份的低点,即2850点附近获得一定的支撑,而下方还有2319点与2661点的连线——目前在2820点上方的强支撑。且从周线上看,目前沪指已经连续三周杀跌,短期有较强的企稳要求。

  其次,前期补跌的银行股逐渐回暖,中国银行(601988)、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农业银行(601288)等大型银行涨幅均在1%左右,昨日跌幅较大的兴业银行(601166)、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等涨幅也强于大盘。

  第三,中小盘个股反弹力度更大。针对4月下旬开始的大幅杀跌来看,中小盘个股的杀跌幅度较为明显,成为短线游资抢反弹主要标的,水利建设、创业板、3G、触摸屏等概念板块涨幅均在1%以上。不过,个股涨幅方面发现涨停个股家数却十分有限,显示投资者抢反弹过程中并非激进而是相对谨慎的心理。

  整体来看,今天央行在公开市场仅发行60亿元三月央行票据,发行规模比上周减少了近一半。而这两天银行间回购市场成交状况显示,目前资金面仍处在宽松状态,供给踊跃,在这种背景下三月央行票据减量发行颇令市场有些意外,同时也令市场对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加重。明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仍需小心周末效应。

  技术上,今日两市成交明显萎缩,同时沪指15分钟图上MACD出现一定的底背离,30分钟图的背离也在构筑过程中。明日早盘若仍坚守在2865点上方,反弹仍有延续的可能,此时应关注2890—2910区域的压力,后市支撑位关注2850点,以及2319点与2661点的连线——目前在2820点上方。不过,虽然从分时图上判断,大盘阶段性企稳信号逐步放出,但日线来看,目前大盘仍处在下降通道当中,5日、10日、120日和60日等多条均线对其形成压制。因此操作上,在市场释放明显的止跌信号前,投资者仍不宜盲目抄底和加重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