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与法]盗药黑手(2011.5.5)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2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1abede3a2864cc36cd7bda2fc50fd34

江苏苏州的女士是一名癌症病人,家庭贫困的她每月靠社保卡吃药,可2009年底,女士突然发现自己到医院配药后无法用社保卡结算了,再一问,说她的社保卡被冻结了,女士立即打电话向社保中心咨询,社保中心给出的答复让她大吃一惊。

女士:化疗的品药,一年多一点时间配掉了8万2千多元钱吧。我不知道呀。

女士,当时50岁,癌症早已得到控制,不需要做化疗,可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却说她用社保卡配一种化疗期间才用的药,还说为此医保基金已经支付了8万多元钱,女士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而其实,早在2009年初,苏州市社保中心就开始关注她的医保账户。

苏州社保中心稽查科科长王红缨:发现病人核查他以往的病程,就觉得他开的这个药跟治疗的病情不符。

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例,20094月,苏州市社保中心在日常稽查工作中发现,还有好几名癌症病人的社保卡都有着类似的异常。希罗达是一种化疗期间使用的药品,有很大的副作用,正常情况一名癌症病人每个月只能服用三盒,但跟据医保账户的记录,有些病人要用到十盒。

苏州社保中心副主任顾亚斌:根据医疗的常识,在你这样的一个病情的情况下,服用了这些药以后对你的身体不是有利的,反而会造成伤害。

而更让人奇怪的是,当社保中心找持卡人了解情况时,他们却和蒋女士一样,说自己毫不知情。

患者:我从来也没有配过希罗达这只药,也从来没有服过这种药。

患者:我也是社保局找到我,才听到叫希罗达的这种药品。

患者:直到今年社保局的人通知我,我才知道卡上被划掉13737元。

苏州市是在全国较早实行社保卡制度的城市之一,当持卡人看病时,除了自付的部分,在符合规定条件的情况下,参保人可以刷卡由医保基金支付其余的部分。卡上被刷掉了不少钱,持卡人却说不知情,这太异常了。社保中心根据《苏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先暂时冻结了女士等人的社保卡,并对此展开调查,发现这些持卡人都有两个共同特点。

苏州市社保中心发现,首先,像女士这样的持卡人都是癌症患者,虽然互相并不认识,病情也各不相同,配的药却大致相同,而且每次配药的药量也远远超出正常范围。

苏州社保中心稽查科科长王红缨:一个就是处方量相对比较集中,人群就是比较集中,这两个基本点特点,然后定点单位比较集中。

依据这些特点,苏州市社保中心利用一套网上筛查系统,又筛查出有类似特点的持卡人。

苏州社保中心稽查科科长王红缨:就是根据我们采到的这几个人,就按照我们的稽查程序,然后就约谈。

找持卡人了解情况,与此同时,社保中心工作人员顺藤摸瓜,来到出售药品的定点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实地调查。

苏州社保中心副主任顾亚斌:我们发现了这些处方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医院的几个固定医生开具的,甚至有一些开具处方的署名都是不存在或者是伪造的。

用假处方,骗取医保基金,社保中心调查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多,涉及的金额也越来越大。

苏州社保中心副主任顾亚斌:发现了问题严重性已经超出了我们社保基金管理部门可以掌控的或者查处的范围以外了。

2009年8月,苏州市社保中心将案件移交给苏州市公安局沧浪分局。

出现虚开处方的病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

苏州市公安局沧浪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罗运平:癌症病人并非直接到医院挂号,配药,而是通过熟人或者是中间人,由中间人到医院配药。

中间人一般都是癌症病人的亲属,或者朋友,问题是否出在这些中间人的身上?

程行,婆婆是癌症病人,平时都是程行帮婆婆去医院配药。程行说,丈夫没有工作,丈夫的哥哥也长年卧病在床,家里的开销主要靠她打工维持。2008年,程行自己也被查出了宫颈癌早期,因为没有钱,她一直无法进行手术治疗,一次,程行去给婆婆配药时,看到路边有人收药,想到家里也有没吃完的药,于是就上前询问。

中间人 程行:就说你把医保卡借给他用,他说可以每个月给你一点钱让你贴补贴补家用。

每个月只需要借出一次婆婆的社保卡、病历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证,不但可以免费提供婆婆平时吃的药,另外还能再给三四百元钱,对方的话让程行动了心。

记者:一个月给你多少钱?中间人 程行:三百多吧,三四百块钱。

后来,一位朋友知道了这件事,也来找程行帮忙牵线。   

中间人 程行:他说他哥哥嫂子,他说生了这个癌症,他说家里他开了刀家里的钱都没有了,当时还是感觉帮人家做好事。周建民把卡给我,我把卡给蔡国玉(药贩)了,他(蔡国玉)把钱给我,我就把卡一起还给周建民。问:中间自己扣一部分吗?程行:那个时候我拿一百块钱。

像程行这样的中间人还有不少。先生是直肠癌、膀胱癌患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名外号叫药罐子的药贩。对方得知他每个月都要参加癌症协会的活动后,提出让他收集一些癌症病人的社保卡配药,可以给一些回报。于是,先生成了中间人,药贩得到了两名癌症病人的社保卡。

中间人 先生:从头到尾都是两百一次。

记者:给你呢?中间人 先生:给我一开始三十块,到后来就多了一点。

能免费吃药,还有钱拿,加上中间人多是自己的亲戚朋友,所以,虽然持卡人知道,别人借自己的社保卡可能会做些不正当的事情,但往往都睁只眼闭只眼。

患者:每次会给我5-10盒金水宝百令胶囊,现金一次给我200元左右。

患者:拿金水宝和石灵胶囊,再拿450元,基本上一个月拿一次。

患者:我没有要现金,也没有要面,只有2桶大油加上6桶子小油,还有金水宝12盒左右。

作为中间人,因为有利可图,便不断寻找机会扩大自己手里的癌症病人的社保卡数量,至于药贩子拿了卡后做什么,他们不想多问。

中间人 程行:就是我把卡给他,其他的我什么都不知道的。

中间人 先生:怎么操作,不知道的。我也知道这个事情不是好事情,做的时候好像确实糊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