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内银价3日重挫20% 上海金交所再调保证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复盘后,三个交易日内白银T+D已现三个跌停。

  5月4日夜市期间再次封住跌停后,白银Ag(T+D) 合约5月5日维持在跌停状态。当天上午金交所发布通知称,如果合约收盘时继续封住跌停,维持单边市状态,交易所将提高Ag(T+D)合约保证金比例,同时放大涨跌停板幅度。

  截至收盘,白银Ag(T+D)合约始终未能打开跌停板,这意味着,从5月5日日终清算时起,Ag(T+D)合约的保证金比例将从16%上调至18%;从5月6日起,Ag(T+D)合约涨跌停板比例从8%调整为10%。

  “金交所要求18%,银行还得再加几个点,不追加保证金就得平仓,对多头更不利。估计一些投资者要撑不下去了。”一位在银行做白银T+D交易的投资者表示。

  银价下跌“恶性循环”

  国内外多个交易所轮番上调白银交易保证金,反过来也加剧了白银的跌势。

  5日,白银Ag(T+D)合约收盘报每公斤8636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5.1%。节后三个交易日内,国内白银价格已累计下跌近20%,与国际现货白银价格跌幅相似。

  4日,国际现货银价跌破每盎司40美元,纽约收盘报39.39美元。次日,截至北京时间17点57分现货银已经跌至38.17,距离上周五49.20的日内高点,下跌22%。

  国内外银价持续下跌的同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亦几次上调白银交易保证金。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也宣布,6日结算后,黄金、白银合约保证金比例标准将自10%调整为15%。

  市场人士称,保证金的上调反过来也加剧了白银的跌势,形成“恶性循环”的局面。

  上海金交所已是一周内两次上调白银交易保证金。CME在两周内也已四次上调保证金。

  “CME在向市场敲响风险警钟。1980年亨特兄弟操纵白银时,也是交易所提高保证金,并出台‘不许开仓,只许平仓’的限制性政策,使得白银出现暴跌。当白银市场再次遭受交易所上调保证金比例时,投资者会在心理上受到很大影响。”高赛尔金银的分析师表示。

  除了心理影响,投资者还面临缴纳更多保证金或“割肉”平仓的现实选择。由于国内个人投资者只能通过银行进行白银T+D交易,金交所宣布上调保证金至18%后,一些银行如交行和招行就宣布保证金比例上调至23%。银价跌势未止,炒银客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小。

  国际市场上,不少机构投资者已经离场。白银市场的风向标,全球最大的白银上市交易基金(ETF)iShares Silver Trust表示,截至5月5日其白银持仓量为10387.26吨,比上一交易日减持521.8吨。美林的最新报告统计显示,大型对冲基金名义白银持仓量从此前一周的74亿美元降至56亿美元左右。

  价差套利“旱涝保收”

  “估计等T+D和现货的溢价拉平,国内银价就能稳一点了。”

  除去保证金上涨令白银价格承压外,分析人士认为,白银价格今年以来过快的涨势,以及银价未能冲上每盎司50美元的关键心理价位,都令白银市场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

  与此同时,有关知名投资者看空贵金属的消息不绝于耳。在股神巴菲特5月1日继续表示看空黄金之后,5月4日又传出,索罗斯与伯班克领导的基金最近开始大量抛售持有的黄金和白银。

  “有关索罗斯的报道也令市场做空气氛相当浓厚。目前国内银价的极端走势还由于国内溢价过高,估计等T+D和现货的溢价拉平,银价就能稳一点了。”前述投资者称。

  实际上,针对国内白银市场价格与国际白银现货的价差扩大态势,上海金交所已于5月4日发布通知称,自5月9日起,将白银Ag(T+D)合约的延期补偿费率由万分之二点五调整为万分之三。

  上海金交所还于4月26日表示,自4月27日起,调整白银Ag(T+D)合约单笔最大报价量,从之前的每笔10000手调整为每笔2000手。

  在交易所加强风控和投资者多空胶着下,白银市场后市走势仍不明朗。不过,银价暴涨暴跌挫伤一些投资者的同时,亦有一些投资者利用不同市场间的价差套利而“旱涝保收”。

  “套利就是同时等量做多做空白银,比如上海交易所白银每公斤10000,天津交易所白银每公斤8000,就有2000的价格差,这样可以在10000做空上海白银,而在8000做多天津白银,等两者价格相等就全平仓,所得利润2000。”一位长期从事套利交易的投资者称。

  不过,套利交易并非全无风险。“最大的风险是价格差一直不能缩小,比如现在有600的价格差,但未来一段时间价格差始终维持在这个水平以上。”该投资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