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芳自查海外行贿拉美或为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外电报道,国际化妆品直销巨头雅芳公司(A vonProducts Inc.)内部行贿调查显示,该公司员工向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和日本等国官员支付高达数百万美元的可疑款项。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最早追溯到2004年,最晚发生于去年,上述市场中的一位雇员已被停职,未来还有更多人员面临“下岗”。

  根据美国1977年颁布的《海外反腐败法》(F C P A ),美国公司严禁向外国政府公职人员行贿,一旦发生此类事件,涉及的公司和个人将受到美国法律的制裁。

  自2008年起,雅芳开始调查海外贿赂事件,焦点集中在某些市场内相关差旅、娱乐和其它支出是否涉嫌“不当支出”。调查范围逐渐扩展到多个国家,其中包括该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地拉丁美洲。据彭博社报道,效力于纽约A rnold&Porter事务所的律师索克努(Sokenu)正在负责雅芳的内部贿赂调查工作。索克努此前曾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工作。

  根据雅芳本月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备案文件,该公司目前已经辞退全球内审和安全部门前任主管等四位高管。备案文件中还披露,根据内部贿赂调查和相关审计工作的结果,未来公司还可能出现人事变动。

  统计显示,本次内部调查让雅芳多有破费,2009年为3500万美元,2010年为9600万美元。雅芳在2月初的公开文件中预测,今年用于内部贿赂调查的成本大致与2010年相当。

  美联社5日的报道称,雅芳发言人瓦加斯(V argas)拒绝就仍在进行中的内部调查以及《华尔街日报》所披露的消息进行评论。但瓦加斯表示,早在2008年,雅芳就将内部贿赂调查一事主动告知了美国证交会和美国司法部,今后该公司还会与两大机构进行合作。

  有报道称,今年2月,雅芳宣布计划将6大业务部门削减至两个,一个重点发展发达国家市场,另一个专注于发展中国家。雅芳3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利润增长了两倍多,收入增长7.5%至26.3亿美元。

  当地时间5日,雅芳将在纽约举行股东大会。有分析指出,此项调查很可能成为股东关切的热门话题。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