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行业供需持续改善 钢铁板块或迎投资机会(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限电政策影响钢企供应,五一假期拉升用钢需求,同时社会库存大幅下降,近期钢铁价格呈现震荡上扬趋势。多家券商认为,5 月需要密切关注限电情况的进展,同时要特别注意钢铁需求层面的变化。

  上周,国内钢材市场各信号要素继续呈现利好,其中现货钢价继续上涨,螺纹钢和高线分别上涨了100元/吨左右,而热轧和中板涨幅相对较少,冷板和镀锌继续保持稳定,与此同时,各品种库存继续下降,螺纹钢和高线库存环比分别下降了4.25%和6.54%,已经是连续第八周的下降,热轧和中板库存分别下降2.69%和3.53%,冷轧库存继续维持高位。

  兴业证券(601377)认为,受供需两端短期利好影响,上周钢材市场震荡走强。供给方面,钢材企业是5月开始的限电政策主要调控对象,市场预期进入用电旺季钢材供应将在一定程度上被迫收紧;需求方面受五一假期影响,本周下游需求提前释放,进一步推高钢材价格。各品种钢价如预期上涨,其中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建筑钢材价格均上涨100 元/吨以上。预期下周随着限电措施的不断临近,钢材价格将继续上扬。

  长城证券称,目前钢厂产能释放充分,大小钢厂基本都是按照满产开工,产能供给再大幅增加的可能性较小,可见近期需求之旺盛,预期后市钢价仍继续上行,第一目标为即冲到08年金融危机的高点。随着现货价的上涨,钢厂再次大范围提高出厂价,但涨价幅度较小,试探市场承受力意图明显。

  券商认为,5 月需要密切关注限电情况的进展,更重要的是需求层面的变化。平安证券表示,由于行业供需持续出现积极的超预期因素,今年钢铁板块的估值预计将高于国际经济危机以来的所有时段。由于金融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钢铁板块相对市场整体或沪深300的PB估值失真。 如果剔除金融板块的影响, 目前钢铁板块相对其他重资产行业的估值,距2009年 8月的高点尚有18%的空间。因而给予推荐评级。

  长江证券(000783)认为,在需求有望保持稳定而供给压力可能将出现收缩的情况下,5 月行业供需有望进一步改善。同时,近期的回落使得行业前期积累的风险得到一定的释放,因此依然建议行业以标配为主。有业绩保障的弹性品种在近期出现的下跌使得其吸引力开始重新显现。5 月投资组合为:华菱钢铁(000932)、凌钢股份(600231)、柳钢股份(601003)、新钢股份(600782)、新兴铸管(000778)、八一钢铁(600581)。

  兴业证券称,钢铁供给中短期都有明显改善,建议积极配置既具安全边际,同时具备成长性的标的。基于11 年铁矿石价格环比持续上涨,投资者可关注具有铁矿石资源优势的上市企业如攀钢钒钛(000629)、凌钢股份。推荐具备区域优势和长材占比高的八一钢铁和三钢闽光(002110)。此外,还推荐具备区域和产品差异化优势的新兴铸管、大冶特钢(000708)。

  平安证券称,部分绩优股的一季报业绩较为优秀,并且PE 和PB估值都非常稳健,建议关注:新兴铸管、西宁特钢(600117)、八一钢铁、凌钢股份、酒钢宏兴(600307)、新钢股份、本钢板材(000761)、太钢不锈(000825)、宝钢股份(6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