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五买什么?实力券商力推5行业(附30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平安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铁行业:多重正面因素将推升股价 9大绩优股

  关注超预期的限电因素:

  4月12日我们推荐钢铁板块,因为在固定资产投资和钢材出口上出现了相对年初的超预期因素。当前新的超预期因素——“限电”进入视野。本轮限电与2010年9月的节能减排不同。当时的限电是具有时效性的政策性所导致,缺少可持续性,也缺少其他因素的支撑,仅给钢铁板块带来了一轮脉冲式的上涨。而这次缘于电力供需层面的结构性矛盾。概括来说,由于省内供应不足,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较为发达的江苏、安徽、河北、山东等省市的电力供应可能面临持续紧张。而这些省份正是钢材生产大省,区域内的钢厂可能出现被动性的减产。所以本轮限电预计对钢铁板块的影响较上一轮长久。

  需求端未来也可能出现新的超预期因素: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前两次的五年计划开局之年,无不也是GDP和工业增加值加速的开局之年。此前预期今年由于四万亿投资收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出现明显的下滑。而第一季度的数据打消了这个顾虑。在此基础上,市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期可能走向更加乐观。

  其他供需层面的预期目前也保持积极:

  供给方面,国家保持对钢铁项目审批和贷款的限制,目前看不到未来产能大幅增长的可能。需求方面,国际钢铁需求今年也明显增长。国际钢协预测增长6%。相对应的,一季度中国之外的世界粗钢产量增长9%,中国3月的钢材出口增长了47%。

  今年钢铁板块的估值重心上移:

  由于行业供需持续出现积极的超预期因素,今年钢铁板块的估值预计将高于国际经济危机以来的所有时段。由于金融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钢铁板块相对市场整体或沪深300的PB估值失真。如果剔除金融板块的影响,目前钢铁板块相对其他重资产行业的估值,距2009年8月的高点尚有18%的空间。所以给予“推荐”评级。

  板块风格预计发生变化,重点推荐“绩优股”:

  4月中旬与下旬的板块上涨主要由吨钢低估值和题材性的个股带动。而凌钢股份(600231)、八一钢铁(600581)、新兴铸管(000778)等“绩优股”实际在该阶段跑输了大盘。下一阶段预计市场风格转向“绩优股”。不仅因为这些个股前期估值并未得到超预期因素的充分提升,更由于超预期因素下一步必须获得盈利能力的检验。以下绩优股的一季报业绩较为优秀,并且PE和PB估值都非常稳健,他们是:新兴铸管、西宁特钢(600117)、八一钢铁、凌钢股份、酒钢宏兴(600307)、新钢股份(600782)、本钢板材(000761)、太钢不锈(000825)、宝钢股份(600019)。

    相关专题:钢铁行业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