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估值收缩空间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海证券最近发布策略研究报告称,维持对市场中期“看多”的判断。

  东海证券指出,货币政策仍是制约市场估值迅速反弹的因素,但在当前市场估值水平下,未来市场估值水平向下收缩的空间不大。5月市场总体将呈区间震荡走势,沪深300指数在2900至3300区间内波动。在景气分化下,寻找未来景气持续上升和估值存在反弹可能的行业是5月投资主线。

  持续的紧缩政策和经济增速的放缓使得市场对未来国内基本面景气的持续性和未来拐点产生了担忧,表现为对A股市场的信心不足,因此,在1月至今的反弹中市场估值水平提升有限。而创业板和中小板年报与一季报低于预期也导致了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出现盈利预期下调和估值收缩的“戴维斯双杀”。这种谨慎的态度,使得市场对于倾向于夸大负面传闻的影响,弱化正面传闻的影响。

  东海证券认为,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结构性景气分化,这主要由于政策性因素的拉动与部分市场性因素的回落。市场性因素的回落主要指商品房调控导致的商品住宅投资增速下滑,从而拖累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经济危机后刺激政策效应退散后部分行业景气高位回落,如周期类消费品汽车和家电。政策性因素则是保障房启动带来的相关产业的增长。目前来看,市场性因素回落带来的负面影响的预期大于政策性因素拉动的正面影响。但是,政策性因素拉动的正面影响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弱。以保障性住房、水利建设为主的政策将拉动相关产业。在政策性因素的正面拉动下,预计国内经济基本面在下半年出现回升。

  东海证券认为,未来估值继续下行的空间较小。按照11年最低估值水平来看,未来市场估值继续下行的空间较小,估值水平收缩的幅度不大。短期来看,当前市场信心不足,导致当前市场估值较低,中期货币政策而言,当前通胀压力逐渐趋缓,随着6月CPI的见顶回落,货币政策收紧的频率将有所放缓,有利于当前估值水平的逐渐恢复。长期来看,A股市场估值水平与宏观经济先行指数在中长期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因此,随着宏观先行指数的回升,货币政策收紧的频率的放缓,市场信心将逐渐重塑,未来A股市场估值水平仍然存在着向上回升的动力。

  东海证券提出,未来可以关注三类机会。景气向上和估值存在反弹空间的行业:银行、煤炭、钢铁、食品饮料、零售;景气稳定和估值较低:农林牧渔、医药生物;事件驱动类投资机会:美元指数反转预期下的机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下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