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轮中美对话六大期待 解析中国顺差真正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编者按:5月9日至10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建立于2009年,并于2009年7月和2010年5月进行过两次成功的对话。

  截至目前,对话的正式议题及具体议程虽然尚未公开,但基于前两次对话的基本套路、中美关系的当前特点和全球层面的形势变化,分析人士预计,敦促美国维护主权债务信誉、解析中国贸易顺差真正原因、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将成为此次对话的“重头戏”。

  期待议题1

  敦促美国维护主权债务信誉

  截至4月30日,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为14.28万亿美元,相当于其2010年GDP14.6578万亿美元的97.5%,为全球国家中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另外,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2011年度上半年已达8300亿美元,折年率相当于其GDP的10.7%,远远超过占GDP3%的国际警戒线。

  毫无疑问,美国正面临金融危机遗留下的高债务、高财政赤字存量的危机。其庞大的财政赤字和高额债务已开始引发公众对美国主权债务及美元的信心危机。这也引起美国国内政治和市场的反应,正在国会进行的财政政策大战,及标准普尔调低对美国政府债券前景的评级便是例子。显而易见,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所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是以引发全球性通货膨胀为代价,从而避免美国发生技术性破产为目的的。但是,对债权人而言,美国这样做的实质与其破产一样:向债权人支付贬值的货币。以2010年6月到2011年3月为例,美元实际有效汇率已下跌了8.44%。

  根据美国财政部4月3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国是美国证券的最大持有国,持有美国证券1.611万亿美元,其中包括美国长期国债1.11万亿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已超过3万亿美元。鉴于此,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

  国际舆论已经关注到,美联储坚持量化宽松政策,其主席伯南克不会不知道这种政策的荒谬性。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指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智力告诉自己,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人品上,他目前所采取的所谓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堕落、不道德和不诚实的。“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美联储救助了那些本应该去坐牢的人。”知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如是说。而目前,“伯南克是在同中国打一场志在必得的比赛。”谢国忠的最新观点是:中国的货币与美元挂钩,其货币政策也因此放大了美联储政策对通货膨胀的影响。

  在美国量化宽松和美元贬值的动态变化中,中国的通胀问题必将更为严重。美国希望,在其通胀成为严重的政治问题之前,中国经济会因通胀而硬着陆。因为,这一硬着陆将降低国际商品价格和美国的通胀压力。因此,可以想见,只要中国通胀不恶化到危及其经济,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便会持续下去。

  凡此,无不关切中国经济的重大利益,中国政府有必要在本次“对话”中明确要求美国政府,尽快采取相关措施,终止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其主权债务的信誉;维护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