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轮中美对话六大期待 解析中国顺差真正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待议题2

  解析中国贸易顺差真正原因

  历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及中国的贸易顺差总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人民币汇率】

  ●应以实际有效汇率为标准,不能以兑美元汇率作衡量。

  美国国会业已立案的《汇率和公平贸易法案》,以及G20巴黎和华盛顿财长会议均规定,衡量货币是否被低估的标准是,该货币对一揽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后者的标准是过去18个月中是否被低估了5%以上。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字,过去18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实际有效汇率分别上升了7.54%、9.90%、-1.38%和-0.05%。

  ●贸易顺差与汇率无关。

  第一季度中国对日、韩、中国台湾、东盟合计贸易逆差为608.38亿美元,对美国和欧盟则有640.29亿美元的顺差。二者大致相当。这清楚地显示中国对外贸易的真实情况是,从日、韩及中国台湾进口原材料和部件,加工装配后对欧美出口的货物流。对各地逆、顺差相差甚大,而人民币汇率只有一个,显然贸易顺差与汇率无关。

  【中国贸易顺差】

  ●中国的贸易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但现阶段削减加工贸易对中美均尚不可行。

  按照中国海关统计,2010年中国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顺差3229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加工贸易,中国的对外贸易应该是1398亿美元的逆差。而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出现10.2亿美元贸易逆差,加工贸易顺差771.1亿美元。换言之,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第一季度我国逆差将达781.3亿美元,折合年率3125.2亿美元,即中国将成为大的贸易逆差国。因此,如果按美国要求削减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只能削减加工贸易。

  不过,现阶段无法消除美国跨国公司委托加工。据美国加州大学三位学者研究结果,美国苹果公司在美国国内没有装配线,该公司委托中国富士康公司在中国内地加工装配的一款iPad,在美国批发价为每台299美元。其中苹果专利、设计和营销收入163美元,中国的富士康公司从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和菲律宾进口的零部件133美元,富士康加工仅获得3美元。另据统计,2009年,富士康加工出口额共计552亿美元,大部分对美国出口。如果不在中国装配,中国对美顺差就可以消除很大一部分。

  能否做到这一点,这需要美国政府与其跨国公司研究并采取足够的措施,使在美国国内生产比海外更盈利。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8年母公司每个雇员创造的销售额是41.36万美元,增长25.9%;而海外子公司每个雇员创造的销售额则达到41.36万美元,增长59.3%,比国内母公司高24.3%!利润比较证明,海外生产加工比在国内合算。

  因此,为了改变这一趋势,美国必须使国内生产加工的利润率赶上并超过海外利润率。这里的海外是指全球,主要不是中国。因为,截至2009年底,美国海外直接投资总存量为3.51万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投资仅为494.03亿美元,占1.41%。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削减加工贸易的困难在于地方就业和经济增长。仍以苹果公司为例,每年,仅苹果一家给富士康、广达、和硕、宸鸿和胜华等的订单,就约达1000亿元人民币,直接带动中国千亿GDP,解决上百万人就业。

  由于中国大部分出口产品仍处于低加工阶段,利润极低,国际定价权很弱,只有实现产业升级,拥有自主品牌,中国才能减少加工贸易。据笔者调查,2010年,由商务部联系的中国2000家企业平均出口利润率只有1.47%,但出口商品生产涉及到数千万人就业。如果削减加工贸易致使出口企业倒闭,政府必须承担救济保障和再就业责任。

  ●应改“制成品原产国”,为“属权法”统计贸易差额。

  2010年10月,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在对法国参议院的演讲中说,人们所说的“中国制造”其实只是在中国组装。在全球价值链中,这些产品的商业价值来自在中国组装前的许多国家。因此,“制成品原产国”这一概念正在逐渐过时。如果对贸易统计数据进行调整,以反映不同国家对产品贡献的实际价值,那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应该减少一半。将所有商业价值归于产品生产最后一个国家的统计偏差,可能将误导就失衡根源进行的政治讨论,从而导致错误的、事与愿违的决定。

  中国可就此提醒美国,中美两国应积极协调WTO及新兴经济体、联合国贸发会议等,以推进世界贸易统计体系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