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轮中美对话六大期待 解析中国顺差真正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待议题3

  厘清中国并非出口导向型经济体

  提及中美商贸,美国方面习惯于将中国看成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其实这是错误的类比数字得出的错误结论。

  第一,中国经济增长的主体在国内

  以2010年为例,中国GDP增长10.3%中,最终消费和投资各贡献3.9和5.6个百分点,净出口仅贡献0.8个百分点。如果说这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加大了内需的结果,那么看看金融危机前数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2002年至2008年的7年中,GDP增速有5年保持在两位数,而净出口的贡献度,只有3年超过两个百分点,4年在0.1至0.8个百分点。最高一年是2007年,贡献了2.6个百分点。但同年国内消费和投资合计对GDP贡献了10.4个百分点(当年GDP增长13.0%),4倍于净出口。

  第二,中国的“外贸依存度”被误读

  201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为2.9728万亿美元,占当年GDP总额5.8786万亿美元的50.6%。此百分比便因此被误读为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其错误在于:这里的进出口是总值,而GDP只是较上一年的增加值,两者并没有可比性。仍以2010年为例,当年,中国货物出口总额1.5779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6666万亿元。同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约16.4万亿元人民币。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工业总产值数字。但按2008年中国工业增加值仅占工业总产值26.3%匡算,2010年工业总产值应为62.36万亿元。依此计算,中国出口仅占其工业产出的17.1%。

  期待议题4

  政府采购鼓励自主创新是国际惯例

  关于中国自主创新和政府采购,近来美国企业对此提出关切,他们或将敦促政府将此列为本次“对话”的议题之一。美国反对中国政府把具有国内知识产权、商标作为参与政府采购的前提。他们将这些措施认定为市场准入障碍和贸易保护主义。

  但实际上,通过政府采购鼓励自主创新是各国政府的通行做法。美国美中贸易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援引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研究结果说,世界前20个创新最佳实践国家中有19个是采用税收优惠政策和研发资助来实现的。同时,国际实践也证明,还有很多国家是通过政府采购来支持本国的自主创新,典型例子是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瑞典等。美国自己的政府购买政策也向本国企业倾斜:其《购买美国产品法》、《政府采购法》的例外条款和《小企业法》等法案中均有包括购买国货和照顾中小企业的规定。

  期待议题5

  表明中国为外资营造开放投资环境

  4月26日,中国美国商会公布2011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敦促中国重新考虑有碍公平竞争的歧视性行业政策。《白皮书》认为,这些政策包括与自主创新、许可标准、政府采购、竞争法及知识产权执法等相关的法规。该商会主席狄安华当天对媒体表示,打算以此为议题提交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讨论。中国政府似可利用本次“对话”,向美方及国际社会讲解清楚,目前中国已经从法律和制度上大体解决了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的关系。中国政府对在华外国企业视同本国企业,实行国民待遇;中国仍将坚持对外开放,扩大市场准入范围,改善政策透明度,并在不同地区保持政策的一致性,积极致力于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开放公平;更加优化合理的投资环境。

  期待议题6

  真正兑现中美两国对等承诺

  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及中美两国应该对等承诺等问题似可在本次“对话”中,主动给予回应和提及。2011年3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2011年总统贸易议程报告》。该报告称,美国要在2011年积极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的自由贸易谈判,并争取谈判在今年内完成实质性推进。跨太平洋地区是中国极为重要的贸易对象,双边或多边贸易合计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中国有必要提醒美国在涉入该地区的经贸活动中应注意事先与中国商议协作相关事宜。

  关于对等承诺,中方要强调的是,美国在前两次“对话”中向中方提出的包括,服务业市场开放、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等的要求,中方都做了积极回应,并一一采取切实行动。但美方对中方提出的要求如,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支持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等,并没有给予真正兑现。

  因此,本次“对话”中方应是要求美方履行这之前的两次“对话”所作出的承诺,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再提出新的要求。(作者孙时联 何伟文 孙时联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何伟文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战略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