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对话在即 美债安全成关注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对美元债务信誉度的担忧在全世界蔓延开来,中国更是身在其中。在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 ED )即将在美举行前夕,业内人士表示,在这轮对话中,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引发的债务问题以及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中国的储备资产安全问题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宣布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这是标普自70年前开始对美国债务进行评级以来,首次将其评级前景调降至负面。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迅速做出了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注意到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利益。

  截至目前,中国仍然是美国证券最大的海外持有国。美国财政部4月29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国持有的美国证券价值约为1 .611万亿美元。而且,过去几年内中国持有美国证券总额占美国所有海外持有量的份额在不断攀升。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撰文指出,一直以来,“中美经济不平衡”反映在经常账户上,就是美国巨额赤字与中国巨大盈余之间的不平衡。实际上,这种失衡更深层次反映的是债权国与债务国之间权利与利益分配上的严重失衡,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具有某种负财富效应的债权国。从收益率上看,作为国际债权大国的中国陷入了“斯蒂格利茨怪圈”。所谓“斯蒂格利茨怪圈”,是指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将本国企业的贸易盈余转变成官方外汇储备,并通过购买收益率很低的美国国债(收益率3%至4%)回流美国资本市场;而美国在贸易逆差的情况下大规模接受这些“商品美元”,然后将这些“商品美元”投资在以亚洲为代表的高成长新兴市场获取高额回报(收益率10%至15%)。这实际上是一种失衡的国际资本循环方式,它反映的是经济全球化中金融霸权对发展中国家进行的红利剥夺。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美元下跌毫不奇怪。这是可以预料到的结果,因为美联储为恢复美国经济增长而大印钞票(增加货币供应、降低物价)。另外,又因为货币会朝着收益率更高的方向流动,所以欧洲央行急于在加息速度上超过美联储,而此举的必然结果便是美元下跌。

  中国进出口银行资金部交易员许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判断中国手中的美债是否安全,一是考量这些美债的违约风险,二是考量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风险。目前来看,美债根本上违约的风险并不大,但是美元的贬值或是美国国内的通胀所引发的美债价值缩水会引发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的缩水。

  “不过,除了美债,中国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大规模的投资渠道。而且,中国外储投资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市场上引发巨大波动。所以,彻底抛弃美债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许辉坦言。

  张茉楠指出,中国要积极尽快建立发达的本土金融市场,扩张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理顺投资与储蓄不畅的转化机制,通过增加国民拥有财产性收入实现财富重整,进而实现“藏富于民、藏汇于民”,巩固债权国的形成基础并提高财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