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优质成年藏獒千万小獒百万 血系决定身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元1275年,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在西藏发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怪犬,“它体形巨大,如同驴子;凶猛声壮,如同狮子。”

  这怪犬,正是作家杨志军笔下的藏獒。他在书中这样记述:

  藏獒是由1000多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巨型古鬣犬演变而来的高原犬种,是犬类世界惟一没有被时间和环境所改变的古老的活化石。它曾是青藏高原横行四方的野兽,直到6000多年前,才被驯化,开始了和人类相依为命的生活。

  古人说它是“龙狗”,乾隆皇帝说它是“狗状元”,藏民说它是“森格”(狮子),藏獒研究者说它是“国宝”,是“东方神犬”,是“世界罕见的猛犬”,是“举世公认的最古老、最稀有、最凶猛的大型犬种”,是“世界猛犬的祖先”。

  公元1240年,成吉思汗横扫欧洲,把跟随他南征北战的猛犬军团的一部分,3万多只藏獒留在了欧洲,这些纯种的喜马拉雅藏獒在更加广阔的地域杂交繁育出了世界著名的大型工作犬马士提夫犬、罗特威尔犬、德国大丹犬、法国圣伯纳犬、加拿大纽芬兰犬、英国獒犬等等。这就是说,现存于欧亚两陆的几乎所有大型凶猛犬种的祖先都是藏獒。

  2011年4月,理财一周报记者来到上海奉贤某大型藏獒养殖基地。在记者步入藏獒领地(笼舍区)的瞬间,20只成年种公獒几乎同时跃起,在由水泥墙和高1.8米方钢围起的笼中,狂躁地来回窜跃于墙角,直立着紧趴着钢条厉声嘶吼,与成年男子几乎等高且强壮的獒体,浑身黑色的长毛,散发出令人不安的气味。

  正是这群无比凶悍的獒,在近七八年间,身价从十数万元一路飙升至千万元。据悉,今年3月在沈阳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藏獒展览会上,以千万元成交的藏獒数量有四五只。

  记者在奉贤某藏獒基地采访时,恰遇獒园主人周汉明与中国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华东中国藏獒俱乐部办公室主任瞿军,藏獒大玩家姚先生、穆先生小聚,讨论自家藏獒的长势。记者替入门级投资者向他们提出了藏獒19问。

  血系决定身价

  第1问:藏獒并不是用“纯种”来鉴别良莠的,而是用血系。哪几路血系最有价值?

  周汉明: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藏獒只有几只,它们的子嗣因为传承最优质的血统而身价不菲,小獒售价可达百万元,成年獒售价可至千万元。

  瞿军:早年最知名的血系为驴子、雄狮和野狼,这三路血系培育出不少优良的后代。现在全国各个獒园中知名的血系为怪兽、驴子、红利、大王子、老狮王这几路血。

  第2问:除用血系区分外,目前藏獒有哪些主流品种,其特点分别是什么?

  周汉明:铁包金、黄獒、白獒、黑獒为主要品种。

  铁包金的头部、背部、腹部呈黑色,四肢、吻部、下颌、股内侧呈棕黄色(或棕红),两眼上下方有两个棕黄(或棕红)圆点。毛色分界整齐、明显,胸花小为佳。

  黄(或棕红)色的藏獒,全身毛色为杏黄、草黄、金黄、橘黄、红棕,毛色均匀,胸花小为佳。

  白色藏獒,全身皆白,无杂色为佳。

  黑獒,全身黑色,颈下方、胸前有白色胸花。

  除此以外,还有灰色、狼青色等色彩。

  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购买经中国畜牧业协会犬协分会(CNKC)认证并颁发证书的藏獒。

  第3问:优选藏獒需具备哪些特征?

  周汉明:结构匀称。头部的发毛点要低,在眉梢位置,毛量发达为佳,头部毛发展开呈狮首状浑圆。身体的毛要求有层次感和立体感。尾部的毛成菊花状。四蹄要有力。

  一般来说,公獒体高66厘米以上,母獒体高62厘米以上,体型高大、匀称较好。体长与体高的比例以10∶9为佳。

  特别健壮的公獒,体高达到70厘米,甚至80厘米也有可能。

  忌夸张,非“越吊越好”

  第4问:养獒之人通常会提“三大吊”,是哪“三吊”?

  周汉明:吊嘴、吊眼和脖束吊。

  第5问:是否越“吊”越好?

  瞿军:过分追求一处的“吊”,都是错误的观点。如果吊嘴非常厉害,当藏獒要撕咬猎物时,吊嘴的皮就会被自己的牙齿咬到,反而不利于自己。在藏区,藏獒是要和狼搏斗的,如果吊眼过分,遮蔽了眼睛,藏獒如何战斗?有些人认为眼睛越红越好,其实那是被称为“眼睑外翻”的病态。在国际大赛上,过分夸张的体态都是大忌,是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