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0亿人口:“红利”还是“负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世界人口将可能在本世纪末超过100亿——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5月3日发布《世界人口展望2010修订版》称。

  增长的人口为生产发展提供劳动力,但同时也引发粮食和水危机。100亿这个数字后面,是忧还是喜?

  人口“红利”之“机”

  “人口红利”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所占比重较大,抚养率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它并不意味着经济必然增长,但势必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有力推助剂。

  二战后美国出现“婴儿潮”,后来成为“兴旺的一代”。数据显示,“人口红利”对1970年至2000年的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20%。

  近年来,金砖国家中青壮年人口比重达60%以上,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与“人口红利”息息相关。

  高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超过1亿的年轻人口将是巴西未来30年的最大本钱。而在印度,劳动人口平均年龄仅为27岁,有分析表示,在未来5年内,由于人口结构年轻化,印度GDP的年均增长可达到8.8%。

  中国的“人口红利”被看做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有力的“兴奋剂”。世界经济呈下滑趋势之时,近几年中国的经济平均增长率都接近10%。2009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达到72.35%,保证了经济增长中的劳动力需求。有研究机构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27%来自“人口红利”。

  人口“负债”之“危”

  “红利”很多情况和“债务”相对,人类在享受“人口红利”丰厚回报的时候,也必须面对人口“负债”。

  美国《公民时报》把世界人口增长与一系列“全球紧张指数”联系起来:随着人口增长,人类活动和污染导致极端天气频繁出现;森林、土地等资源被毁,沙漠化日益严重;农民大量涌入城市,贫民窟数量激增;食品价格飞涨,导致30多个国家发生抗议和骚乱。

  相比于正在享受“人口红利”的部分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大多面临着人口减少和老龄化难题,即人口“红利”过后的“负债”。

  日本政府一项新调查显示,要维持良好的社会结构,最理想的状况是每对夫妇生下2.48名孩子,但2008年,每对夫妇的生育率平均只有1.37。人口减少意味着无人劳动,无人消费,这样的情况下,经济复苏仿佛痴人说梦。

  类似日本,欧美发达国家明显出现了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为了满足劳动力需求,一些国家开始延长老年人工作时间、退休年龄。欧洲是老龄化最严重的大陆,世界上25个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中有23个就在欧洲,而这种老龄化的区域性地位将持续下去。

  人口问题之“结”

  一方在享受人口“红利”之甜,另一方在承受人口“负债”之苦。人口增减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究竟该如何看待?

  联合国相关报告则认为,影响经济增长真正重要的是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人口增长能否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才是症结所在。

  中东的“青年膨胀”和欧洲的“老年膨胀”现象暴露出部分发展中国家尚未解决好教育和就业问题,欧洲经济则发展乏力,人们的福利无法像以前那样维持。

  人口“红利”渐行渐远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直面人口“负债”。瑞典学者鲍威尔认为,人口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发展来解决。

  近年来,专家们提出“改革红利”、“制度红利”等理论,即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劳动力素质,挖掘“人口红利”的潜力;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应对人口老龄化;延伸劳动力供应链条,进行跨地区、跨国界的人力资本配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