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原油接过“领跌棒” 大宗商品“伤”了全球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宗商品的“断崖式”下跌还在继续。过去两天,原油从白银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领跌大宗商品的新主力军。累计本周,大宗商品可能创下两年来的最大跌幅。受到能源、金属等商品价格普跌拖累,周五的亚太股市多数收低,延续了隔夜美股的颓势。

  截至北京时间6日18时,纽约基准原油期货跌2%,至97.8美元,盘中一度重挫近5%,低见94.6美元。而在前一天,纽约原油合约暴跌近9%,一举击穿100美元。分析师表示,美国的疲软经济数据、美元反弹及欧佩克传闻中的增产都对油价构成打压。

  其他商品类别中,除了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品种小幅反弹之外,基本金属、农产品等各类大宗商品周五仍继续下跌。其中,铅、铝等品种跌幅一度超过3%。5日纽约盘,覆盖十多种主要商品的CRB指数大跌5%,创两年来最大跌幅。

  大宗商品的持续大跌,对股市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周四,美股标普500指数下跌接近1%,为连续第四天收低。6日的亚太股市也大多下跌,港股跌0.4%,台股跌0.5%。韩国及日本股市均大跌1.5%。个股中,石油、矿业等企业跌幅居前。而自上月底这波商品跌势启动以来,美股的能源和金属分类指数已下跌超过4%。

  不过,分析人士也注意到,大宗商品的大跌对股市也并非全是坏事。以周五的港股为例,尽管大盘继续下挫,但交通运输板块类个股则全面跑赢大盘,航空股全面上涨,中国国航大涨5.8%,中海集运也跳升6%。经济学家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退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健增长。

  连续大跌后,部分海外股市似乎也出现企稳迹象。周五印度、澳大利亚股市等均有上涨,而德国、法国股市当天早盘分别涨0.5%和0.3%。

  对于商品后市,业内人士并不过分悲观。著名投资人罗杰斯周四表示,近期白银等大宗商品暴跌,只是因为最近一两个月涨得太猛,需要调整,如果继续走低,投资人大可入场抄底。他还表示,原油未来十年仍将保持升势。(记者 朱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