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美债安全与贸易投资料成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本月9日至10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下简称“对话”)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毋庸置疑,在全球经济仍面临种种变数与挑战的时刻,这一场在中美两大国之间举行的对话将一如既往地吸引全世界的眼球。到目前为止,尽管人们并没有从双方已透露的信息中看到太多新意,但分析人士认为,伴随时局转换,双方对既有问题的关注程度可能会有所变化,在立场上也有进一步沟通的空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中心主任刘军红本月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对话之所以能够吸引全球关注,是因为对话形成了一种和平、合作、协调、共赢的全球效应。而这种效应能够得以存续,正在于双方有共同关心的议题,存在共同的战略利益,也有承担对世界共有责任的共同愿望。这是双方能在矛盾与对立的前提下展开对话并寻求协调的共同基础。但是人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中美两个市场存在着不同的活力和特殊性,任何僵化的定论都不太可能达成,而任何僵化的定论也不符合两大市场的无限发展性。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们应对本次对话抱有积极而理性的预期。

  从美方5日公布的对话议程来看,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的经济层面对话可能仍重点围绕双方经贸关系展开。其中,美方已表示会向中方提出人民币汇率、信贷发放、利率市场化乃至银行部门改革等议题,同时预计中方将向美方提出市场准入、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乃至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等议题。分析人士猜测,美方在承认中方在贸易与投资领域诉求的同时,似乎有意淡化了美债安全的问题,而这可能恰恰是中国目前的最大关切。

  事实上,伴随美国财赤与债务问题的持续恶化,特别是标普上月首次调降其主权债信评级展望,全世界对于美债安全的关注度正在迅速升温。“美债安全性问题已不仅是中国的关切,也是世界所有依赖美元体制的经济体的共同关切,更是美国自己探索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刘军红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债务国美国,以及世界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国中国,双方在对话中平起平坐,共同寻找协调方略,实际上是对共同利益的共同探索。

  中方的另外一个重点诉求就是要求美方放松对华技术出口管制以及放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的限制,这也是目前双方在认识中美经贸失衡问题上存在的一个比较大的分歧。刘军红认为,美国到目前为止有限的放松技术出口管制并不是简单地对华放松管制,在这同时,美国又加强了对所谓知识产权的管制与限制,并开始利用常规法律程序展开新一轮知识产权攻势。“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美国的责任,也是中国的责任,但无限扩大知识产权、无限利用司法程序并追求额外收益,则不是一个法制健全大国的优雅做法。”刘军红表示,“狭隘的知识产权论,无异于对人类共有文明的强占,其结果必将导致技术差距的固定化。”鉴于此,中美需要寻找能被世界共同接受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法,人类共有文明的共享权利保障方式。当前,发达国家集体制定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法和体系,需要考虑后发国家追求经济发展、共享人类共同文明的权利和合理要求。否则这套体系就很难具有世界普遍性。

  与中方在美债安全以及放松对华出口限制等经贸领域的诉求相呼应,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预计美方仍将大做文章。不过在美元持续贬值且信用下降的背景下,刘军红认为美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施压理由已经愈显苍白。伴随中国经济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人民币作为世界级市场的主权货币,其汇率及其机制的建设毫无疑问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责任和贡献。但任何具备基本经济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汇率既反映着贸易投资关系,又堪称宏观经济综合指标的折射,即物价、利率、投资收益率、生产率、国际收支等综合指标的交汇,体现着内外经济的双重均衡。数十年的美日贸易摩擦及其解决的历史已经证明,简单的货币升值,并不能根本解决贸易失衡问题,而相互贸易、相互投资才是促进经济内外均衡发展的根本动力。

  刘军红认为,即使是从美国或者美元自身利益出发,非理性地施压人民币升值也并非明智选择。在强大的市场、技术和制造业支撑下,汇率波动一度被视为美元体制下调节世界经济失衡的市场手段。但其前提是纽约市场必须能够向全球提供有效且足够的“美元国际流动性供给”,这就要求纽约市场必须具备吸引世界投资的足够空间,并能够展开有效的对世界的再投资,而其背后则是技术的不断创新及其散发力———持续的技术转移和扩散。显然,2000年IT泡沫崩溃后,美国的技术创新钝化,纽约市场对世界资金的吸引力弱化,美国对世界的投资能力下降,昔日以纽约为中心,以美元为表现的全球资金循环体系出现泄漏,纽约对全球的有效的美元国际流动性供给能力弱化,美元作为“国际枢纽货币”的“色香味”不再浓厚。与此同时,欧元诞生,日元国际化悄然推进,加之资源国货币强势逼人,美元体制面临全新的竞争。此时,依旧使用简单的“汇率波动”作为调整国际收支失衡的手段,其有效性势必受到多种因素的抵消。而从维护美元体制的角度看,恶意激化两大世界级市场的货币对立,无异于对美元自身的瓦解。

  中美之间贸易投资的相互依存关系,事实上已经成了经济版的“相互确保摧毁”结构。这种深度的相互依存关系,客观上决定了中美任何一方挑起任何形式的贸易战、货币战、投资战乃至知识产权保卫战,都将对双方利益造成损害。因此,中美必须力图通过对话寻找符合两大市场时代发展特点的协调政策,才能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维护世界经济发展的整体利益。